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改建两湖会馆逼退百年酱园? 三套方案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05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韦夏

  7月11日,记者接到市民陈先生要求“紧急救援”的电话:“位于解放路36号的‘大盛祥’要装修招商了,我们祖辈三代都是到那里打散装酱油的,以后没有了这个老字号,我们怎么办?”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大盛祥”酱园:不想谈赔偿 只想拯救老字号

  当日中午,在“大盛祥”酱园,陆碧娟经理拿出租赁合同告诉记者,她去年10月刚与南宁市房产物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三年的租赁合同,今年7月就接到市房产物业管理处的腾房通知,声称解放路36号铺面属于“两湖会馆”旧址,需要改建,“‘两湖会馆’是解放路38号和40号,与我们36号有何干系,‘大盛祥’是百年酱园,是南宁市惟一幸存的老字号铺面,我们想保留和拯救它,不想谈赔偿。”陆经理激动地说,1999年南宁市房产局维修过一次,他们将酱园挪到隔壁的铺面经营,结果市民不认。2002年,南宁市糖烟公司曾为了保护这个老字号而想过把解放路36号买下来,终因售价过高没有办法承受而作罢。“‘大盛祥’不能搬,搬了这个招牌就毫无意义了!”

  南宁市房产局:危房要改建 三方案解决问题

  据南宁市房产管理局工程部的劳科长介绍,修缮“两湖会馆”旧址事宜谋划已久,2002年南宁市政府就下文通知了,如今政府计划投资100多万元修缮“两湖会馆”,由该局与市文化局联合整修。该工程将于7月下旬动工,准备8个月建成。届时可将“两湖会馆”与“新会书院”、“安徽会馆”等串成一条新的旅游线,向世人展示南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解放路36号紧挨着‘两湖会馆’,是超过50年砖木结构寿命的危房,我们曾多次进行维修,如今‘两湖会馆’维修工程肯定会影响解放路36号的安全,因此这次连带一起维修。我认为‘大盛祥’老字号与铺面没有什么关系,它搬到哪里都是老字号。”据悉,改建后的“两湖会馆”是砖木结构两层,约有1000平方米,适宜经营古玩字画、古典茶楼、特色旅游产品等,南宁市房产管理局已经于6月27日向社会发出招商广告。劳科长说,在处理解放路36号铺面的问题上,他们设计了三套方案,一是让“大盛祥”酱园腾空维修,帮他们找其他铺面替换,结清各种费用;二是他们单方面解除合同,赔偿“大盛祥”酱园的一切损失;三是改建后,“大盛祥”酱园可以搬回来,但是要重新投标,竞争租赁。“我们请来自治区文物工作队设计维修图纸,遵循‘修旧如旧’原则,按原型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以及尽可能多地保存原构件的要求,制定维修方案。‘两湖会馆’除前座是民国时期修建,按民国时期原貌维修外,中、后座均按清代时期原貌维修。技术人员还提醒我们,在文物旧址最好不要摆放腐蚀性的东西,以免侵蚀古屋,因此今后这里要不要经营酱园,我们还要慎重考虑。”

  

  两湖会馆位于南宁市解放路38号和40号,座北向南,西与新会书院相邻,始建于清代中期,由当时湖南湖北旅邕商人集资兴建而得名,以后曾一度扩建成较大的建筑群,是南宁市三大会馆之一。1934年两湖会馆用部分房屋开办私立湖光小学,至20世纪70年代原会馆大部分建筑群被拆除改建。现存会馆由前、中、后三座组成,均为面阔三间、进深三进的优质格木穿斗式木结构和抬梁式硬山顶砖木结构建筑;各座之间以天井相隔,占地面积697平方米。前、中座经后期改建;后座主体构架基本保存原貌,从其梁柱构件及两侧防火山墙均体现了典型的清代中期南方建筑特色,其梁柱雕刻图案别具一格。两湖会馆的特别之处是它的楼板都是用木地板做的,楼梯也比较特别,爬上楼梯,探着头就上了第二层,有点像电影里的古茶馆。该会馆是研究清代南宁商务活动尤其是南宁与两湖地区商贸往来、文化交流的实物例证。2001年12月,南宁市政府将其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予以保护。

  作者:韦夏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