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求职者步步交钱 南宁黑中介暑期骗取大学生财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05 新桂网

  新桂网

  -当代生活报记者 陆梅 实习生 杨忠钰

  连日来,由于不辨真假中介,一些在暑假期间出来找工作的大学生,频频被黑中介骗走钱财,待想去索回被骗去的财物时,又拿不出相应的证据,只好哑巴吃黄连。7月11日上午
,记者以学生的身份暗访南宁市一中介所发现,这些打着以介绍工作为名的黑中介多数都在打大学生的主意。

  中介称什么工作都有

  昨日上午,记者刚来到南宁火车站附近,一中年妇女便上前打招呼:“是不是找工作?我们这里什么工作都有,到办公室看看吧。”为探个究竟,记者随着她来到火车站附近一间没有招牌的中介所。一位中年男子打量记者一番后,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工作清单对记者说:“想做什么样的工作?”记者表示,想找一些销售、家教等适合学生做的短期工。该男子马上说:“有,有,这些工作的工资都有700-800元,还有提成。做家教的如果遇上有钱的老板还给得更高些。”记者表示愿意接受,但他马上补充说:“我们要收一些服务费。一般的人收130元,学生优惠只收60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说定只收50元。见记者问这问那,他很不耐烦,说:“报名费是10元,服务费是20元,档案管理费是30元。”当记者要求开发票时,该男子说,交了钱就有专人送记者过去,要收据没用,记者表示可以自己过去,但要有个凭证,在记者一再坚持下,他才给记者开了一张收据,收据上写:信息费50元,盖的公章是广西加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记者问:“你们这个介绍所怎么不挂牌子?”该男子却装着没听见。

  遇到同样被骗者

  当记者走出介绍所时,一个背着背包的小伙子凑近记者身边低声说:“这家中介所是骗人的,提供的信息也是假的,昨天我就被骗过。”随后,他向记者说出了在这家中介所被骗的经历。他告诉记者,他是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一的学生。昨日,他刚到火车站,就有一小伙子带他到中介所去介绍工作。交了60元后,他拿着中介所开的收据到所谓的公司经理办公室去报到。让他大吃一惊的是,该经理办公室只是一个普通房间,里面只有一张办公桌和一张木椅。一位自称是办公室经理的中年男子对他说:“现在还没有你想要做的电器销售的工作,先留个电话,明天再来。”当天晚上,他洗衣服时不小心把写有电话的小纸条给弄湿了,他就顺手把这个号码记在另外一纸上。第二天早上他拿着昨晚记下的电话去找昨天的那位经理,对方说他的那张单是他自己写的无效。他与那经理论理了一番后没有任何作用,无奈之下只能离开。

  不交服装费就走人

  当日上午,记者拿着中介所开的收据和联系地址的小纸条,来到位于共和路的格兰云天大厦。记者向一位搞装修的师傅打听该公司的地方,他说,这个鲁泰公司是骗人的,每天都有一两百人来,没有见到谁能在这里找到工作,并且要交服装费和押金。记者按着小纸片上写的地址,终于在16楼1608室找到鲁泰公司,在门口处正好有三个女学生模样的在等候,当记者走到该公司门口时,从里面走出一群学生模样的男女,看样子都是来找工作的。这时,一位从办公室出来的男子把记者带到了另一间屋子,一位自称是马经理的男子接待了记者。在介绍了他们公司的产品策划和销售后,他指着桌子上的一堆手机模卡、音乐碗说:“你的工作就是推销这些。你还要再交一些服装费,70-80元”。当记者表示没带钱时,他很不耐烦地说,把钱拿来再说吧。接下来,不管记者再问什么,他都不回答了。在该公司门口,两位广西师范学院女生告诉记者,她们同样也被要求再交服装费,本想找个假期工分担一下家里经济负担,没想到还要交那么多的钱,她们觉得这个公司不大可信。两女生还表示,她们不会再交钱,这家公司招聘的整个过程给人的感觉是神秘兮兮的,她们怕上当。

  假期求职也要签合同

  为此,记者采访了南宁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执法人员提醒求职者:求职时,除了要查清职介所的合法资质外,对那些要求交纳的服务费、信息费的中介所,要查清是否有正规的收费标准,还要索取缴款后的有效凭证,不要缴纳所谓的服装费、托管费等费用。一旦被用人单位录用,要与用人单位签定劳动合同,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类似以上中介采取一些非法的坑人手段,求职者千万要多个心眼。

  作者:陆梅 杨忠钰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