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消防栓上接水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06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11日讯(记者 郭学军 实习生 张卫平)近年来,农民工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对城市发展所做的贡献也有目共睹。然而,现实生活中,他们的境遇却可能被忽视。今天下午,记者外出采访时,偶遇到农民工在消防栓上接水喝的场面,让记者颇为震动。一了解才知道,他们在工地上干了一个多月的活,竟喝了半个月的凉水,现在虽然有一个小炉子可以烧水,但由于缺少柴火等原因,开水仍然供应不上,有时只好打开消防栓喝凉水。

  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路过解放桥西南角的施工现场时,突然看到两名农民工正在一个消防栓上接水,一人接到水就直接喝下,一人用铁水壶接满后拿到旁边去烧。只见烧水的地方非常简单,工人只是在铁壶底下垫了一块砖就烧水,但一些柴火却很难点燃。记者随即问一名60岁左右的工人,为什么这样烧水,难道他们没有开水供应吗?

  “哪里有人给我们供开水?就是烧水喝,也没有多长时间!”正在烧水的老工人讲,他姓刘,是从柳埠镇农村来的,他们一起干活的农民工共有十几个人,是6月初来到这里的工地干活的,工作是铺设自来水管道。前半个月一直喝凉水,后来实在撑不住了,给领导反映后才买了个烧水的铁壶。

  刘师傅讲,他们十几个人就住在路边的帐篷里,平时吃饭都在小摊上买,喝水确实是个大问题,唯一的取水处就是旁边的消防栓,现在就是有了铁壶,开水也无法保证供应。因为不但铁壶小,而且柴火也是随地捡来的,一旦捡不到柴火或下雨天也无法烧水,就只好喝凉水。记者问他前些天高温天气时,他们是否有绿豆汤之类的防暑饮料供应时,刘师傅笑了笑说:“从来没有人给送过。”

  下午5点多,记者联系到市供水集团工程公司的刘先生,他讲,负责该处工程施工的是他们下属的一个分公司,对于一些农民工吃饭难、喝水难、住宿难的问题,他们已经知道,已给该分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他表示,明天就去现场进行处理,要求该分公司立即解决农民工有关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就更换施工队伍。

  采访手记

  请善待民工兄弟

  昨日在街头和农民工的偶遇,给记者带来的感慨颇多。

  近几年来,有关农民工受歧视处境艰难的事件,媒体报道的很多。有干了活要不到工资的,有受了工伤没人管的,还有生产安全没有保障的等等。这些事件的报道,应该说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农民工问题的重视,一系列保障民工权益的政策相继也出台,从整体上大大改善了民工的处境。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在一些地方,在一些人的头脑中,对农民工根深蒂固的歧视心理,依然没有完全消除。他们把农民工只当作廉价劳动力,很少能想到民工们需要什么。然而,即便这样,我们的民工兄弟依然在烈日下,在高楼大厦的施工支架上,在马路沟槽的开挖现场,默默地干着、干着……

  请善待民工兄弟吧,是他们给我们的城市盖起漂亮的高楼,是他们给我们的城市铺上平坦的大道。他们需要的其实并不多。(郭学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