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特别报道:渡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27 三秦都市报

  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不少热血青年渡过黄河,来到抗日大后方,追寻抗日救国之路,位于泾阳县蒋路乡安吴堡村的安吴青训班,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中共中央为抗战需要,筹建起旨在培养青年干部、发展抗日力量的训练班(简称青训班)。类似这样的训练班,还有延安抗大、陕北公学、鲁艺文学院等,它们成为当时爱国青年参加革命的重要桥梁。

  口述实录

  口述者:张瑛

  年龄:85岁

  身份:原西安文化公司退休职工

  地点:杨凌区

  1938年正月刚过,我怀揣着国文老师写好的介绍信,偷拿了家里的28块大洋,在西安北门外搭上一辆硬轱辘车(马车),直奔设在三原县城内的“八路军联络站”。那一年我刚满17岁。

  第二天上午9点,在八路军联络站安排下,我和两位来自江浙地区的青年男女,一道徒步前往15公里外的安吴青训班。那其实是当地一个富户的大宅院,四周是高高的院墙,有东西两道门可进出。

  我被分在女生队,有百多号人,条件比较艰苦,睡地铺,一天三顿几乎都是小米干饭,刚来时很难适应,有时晚上就偷溜出去,在城门口买汤圆吃,随身带的大洋差不多就是这样花完的。从早上6时出操,到晚上熄灭煤油灯就寝,青训班完全是军事化管理,有时还要训练打背包。

  大约过了十来天,训练班正式开课。那天下午,四五百名男女学员集中在东门外的小树林里,举行简朴而隆重的开学典礼,头上还不时有日机盘旋,身着灰色粗布棉袄的朱德同志做了动员讲话。学员中有不少像赵寿山、冯庆哉等西北军军官的子女,还有东北军人。当时有个叫李光耀的东北军团长,他和我都是第一期学员,解放后,我俩曾在一个单位工作,他任党委书记。

  当时学员多,只要不下雨,平时上大课都是在场院里,一人四块砖当作板凳,授课内容也多与抗战有关,闻一多、李公朴等文化界知名人士,先后为我们讲过抗战形势。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唱《松花江上》,每次唱都有人哭。

  一个月后,我们徒步到淳化县拉练,练习一些军事动作,扔假手榴弹、爬山等,就在这次拉练中,我秘密宣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除过日常学习外,青训班还经常排练街头剧,向驻地附近群众宣传抗日,一次排练《十字街头》时,正好胡乔木在旁边看,他可能是觉得我的皮肤太白,不像剧中扮演的难民,随手抓了把湿泥抹在我脸上。

  3个月的青训班生活很快就结束了,4月下旬,全体学员最后一次集会,算是毕业典礼。集会上我们一起唱了毕业歌,“这是时候了,同学们,该我们走向前线了,我们没有什么挂牵,我们也没有什么流连。别了别了,同学们,我们再见在前线”。

  青训班给每个学员都分配了工作,当时我被安排去延安鲁艺学习,临行前,因为被检查出有肺结核,才改派我到三原青年救国会工作。那时毕业学员都有一枚圆形蓝底白字,上书“安吴青训班第一期”的纪念章,和一张油印毕业证。可惜的是,1941年因为在家里掩护过地下同志,为防止敌人搜查,全部扔进了井里。

  安吴堡记忆

  2005年6月17日,泾阳县城北16公里处,蒋路乡安吴堡。

  安吴堡其实是个村庄的名字,这个位于嵯峨山脚下,住着两百多户人家的村子,看上去貌不惊人,声名却大。谙熟内情的老人说,安吴堡得名是沾了吴氏庄园的光,这座布局严整、规模宏大、具有明清特色的庄园,其拥有者吴氏家族是明清时期的封建官僚世家,以经营官盐为生。清代时,堡主寡妇吴周氏因向朝廷捐赠抗击侵略经费,被慈禧太后封为“一品护国夫人”,并被认为义女。

  对于这个传奇式人物——安吴寡妇的作为,曾专门拜访过安吴堡的贾平凹给予莫大赞许,“在八国联军侵入中国时,一个农妇,恐怕文化程度并不怎么高,在大敌当前,她能将钱财捐赠给政府,也许她相信只有政府才能打退侵略者。在这一点上,吴周氏的深明大义,至少在当时应该比许多男人都要强。”

  晚年在安吴堡生活的吴宓先生,则给这个庄园增添了另一份厚重。在吴氏庄园东北部的一片古柏林里,至今还留存有吴家陵园石牌,这位中国比较文学研究奠基人,著名文学评论家、教学家、红学家就安葬在此。

  “庄园里原来有假山,有花园,由于年久失修,现在都已经不存在了,最里面的正厅是当年八路军‘安吴青训班旧址’,题字是胡乔木,胡曾任青训班副主任。”当地一位王姓村民介绍说,抗战初期,吴家献出庄园为中国共产党举办战时青年训练班。

  在泾阳文物旅游局公布的相关文字资料中,当年青训班格局逐渐清晰起来。青训班以吴氏庄园为活动中心,前部为青训班领导机关所在,中部为会议室和晚会处,后部为青训班二连驻地。望月楼是青训班副主任胡乔木及秘书处住处,东挑角楼为青训班主任冯文彬和教务处住处,西邻学员住处,南侧是卫生处和一连住处。大操场在庄园门前,操场西北角大榆树上悬挂有铜钟,青训班作息以撞钟为号。迎祥宫为青训班会场之一,是排演节目和举办晚会的场所。1940年4月,按照中央指示,青训班撤离安吴堡。

  追忆“安吴青训班”的历史,还要从1937年4月说起,当时在延安召开的西北青年第一次救国代表大会上,根据毛泽东同志和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确定了青年救国会的中心任务,一切为着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统一而奋斗。“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为抗战需要,筹建旨在培养青年干部、发展抗日力量的训练班(简称青训班)。同年10月,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创办了中国青年干部训练班,初创办时地址选在三原县斗口镇,随后青训班迁到泾阳县安吴堡,时称安吴青训班。从1937年到1940年,安吴青训班共举办过14期,先后有12000名青年干部从这里走上抗战前线。

  “长安画派”的创始人石鲁,就是从安吴堡走向延安的著名书画家。1938年,18岁的石鲁从四川奔赴陕西寻求抗日出路,经西安“八办”介绍,他进入安吴青训班学习,也就是在此时,他将原名冯亚珩改为石鲁。1年后,石鲁赴延安陕北公学入读,后任陕甘宁边区文协美术工作委员会创作员。

  同石鲁有过相似经历的热血青年不在少数。1937年11月中旬,日军侵占上海,12月13日南京失守,两地八路军办事处合并为武汉“八办”。当时国统区广大爱国青年向往中国共产党,向往延安,为了吸收革命青年,壮大革命力量,延安抗大、陕北公学、鲁艺文学院、安吴青训班等相继在武汉设立招生委员会。借助这个渠道,更多有志青年渡过黄河,来到陕西,追寻抗日救国出路。

  1939年10月5日,毛泽东为安吴青训班两周年纪念题词:“带着新鲜血液与朝气加入革命队伍的青年们,无论他们是共产党员或非党员,都是可贵的,没有他们,革命队伍就不能发展,革命就不能胜利。但青年同志的自然的缺点是缺乏经验,而革命经验是必要亲身参加革命斗争,最下层工作做起,切实地不带一点虚伪地经过若干年之后,经验就属于没有经验的人们了!”

  如今的安吴堡已被咸阳市政府列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投资8000万元将其整修开发成陕西吴氏庄园影视旅游山庄,其中重要建筑群包含吴氏家庭史展,吴宓学术史展和安吴青训班史展。

  到延安去

  “到延安去”,当更多爱国青年渴望进入延安,寻求抗日救国出路时,位于西安市七贤庄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成为连接、沟通陕甘宁边区、革命圣地延安与全国各地的“枢纽”和桥梁。

  1937年“七七事变”后,第二次国共合作形成,红军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同年8月25日,红军在西安的“秘密交通站”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后根据战斗序列的变化,办事处名称又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陕办事处”。从1938年8月开始,西安“八办”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国民党统治区设立的公开办事机构。

  抗战期间,通过西安“八办”到达延安的革命青年不计其数,仅1937年到1938年,通过西安“八办”介绍去延安的全国各地爱国青年就有两万多人。从武汉来到西安的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和新婚不久的妻子,就是在“八办”的帮助下顺利到达延安。斯诺夫妇、白求恩、胡志明等人也是通过西安“八办”进入延安。

  “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经过“八办”介绍进延安的革命青年,大多都进入延安抗大学习,这个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大学的院校,在抗战时期,与安吴青训班性质一样,着重为前线培养年轻的抗战干部。

  1939年7月10日,抗大延安总校5000名师生在司令员兼政委罗瑞卿率领下,告别延安,渡过黄河,向敌后根据地挺进,这成为抗战历史上爱国青年人数最多的一次渡河。抗大挺进华北敌后办学,培训了成千上万优秀的军政干部,使他们成为抗日人民军队和抗日民主政府的骨干力量。也因此,当时侵华日酋冈村宁次曾声称:“消灭了抗大,就是消灭边区的一半”,“宁肯牺牲2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学员,牺牲50个日本兵换一个抗大干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