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尘封千年 千枚古钱见天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39 华商网-华商报
尘封千年 千枚古钱见天日(图)
周至发现上千枚宋代铜钱

  本报记者 王智 摄

  本报讯(记者 杨德合)近日,西安市周至县县委党校准备建造一幢教学楼,开挖地基时,在一个仅仅2尺见方的地穴里,居然发现埋藏着大量的北宋中晚期的钱币,经过初步清理,发现该批古钱的数量竟达1000枚之多。另外随古钱一起还出土了部分耀州瓷器的残片,文物工作人员称该残片上的工艺之精良,非常罕见。

  近千枚北宋铸币重见天日

  据介绍,7月9日早晨,农民工按照正常的节奏上工干活,突然有人发现好像有什么东西被掘出来散落在周围地上,仔细辨认,竟然是锈迹斑斑的铜钱。

  施工方立刻停止了施工,并向周至县文物管理所报告,文管所马上派人对该施工场地进行了布控,令人惊讶的是,经过对工地内的一个仅2尺见方的小洞穴以及周围已掘开新土的初步清理,居然有近1000枚古代的钱币被发现。

  周至县文管所办公室主任李永安告诉记者,这些古币是北宋中后期的,其中有崇宁通宝、崇宁重宝、元丰通宝、宣和通宝等十余种北宋时期的铸币。“初步推断应该是因为我国历史上的北宋中晚期,北方地区战乱频繁,人民流离失所,铜质的钱币分量很重,人们在逃难过程中携带非常不方便,很多人就会就地掩埋,以期日后重新利用。但有些人就再也没有回来。”

  北宋耀瓷的精良工艺罕见

  在清理现场的过程中,文物工作人员还发现了部分工艺精良的北宋时期的瓷器,有瓷碗,有瓷碟,还有瓷罐,遗憾的是这些珍贵的文物全都已经支离破碎。即便是凌乱的碎片,也足以向今人展示当时工艺品做工之精良,绿色的釉彩,仿佛工艺新成,色泽莹润,令人惊叹。其中有一块较为完整的瓷碗内壁上更是文有一个栩栩如生的幼儿,一脚落地,一只脚顽皮地跷起来,做调皮状。

  李永安称,这些瓷片是典型的北宋耀州瓷,但是像这个瓷碗上精良的工艺却还非常少见。这表明了当时周至地区非常繁华,人们在这里的活动非常频繁。

  文物保护工作难度大

  据介绍,该文物发掘现场的进一步清理和发掘尚需要与施工方进行妥善协商后方可进行。另外,在初步清理后,周围群众听说这里出土了宋代文物,曾趁看护人员不备之时实施过哄抢行为,虽然当场经现场文物工作人员劝解和政策宣传,放下了所拿文物,但已经对现场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害。

  周至县文管所所长李维畅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现在的文物保护工作存在很大难度,除了广大群众可能因为不了解政策或者由于利益的驱使而进行干扰或破坏外,其他方方面面的阻力与障碍也是摆在文物工作者面前的大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