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湖镇又见群鸭戏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临沂讯 时在小暑,河东区八湖镇乡村汪塘里随处可听到“呱呱”的鸭叫声。今年40岁的张八湖村村民张宝发指着大群毛茸茸的雏鸭喜上眉梢:“这批两千余只的雏鸭出栏后,每只获利1.5元以上,一点儿也不愁销路!”

  谈起养鸭业,八湖镇干部群众曾吃过苦头。上世纪80年代末,八湖镇引进了德国“巴巴里鸭”,配套上了雏鸭繁育孵化基地和屠宰加工工厂,并拿到了出口欧盟的订单。谁知好
景不长,到了90年代中期,由于欧盟提高进口标准,“巴巴里鸭”出口受到重创,而国内又没有市场,河东养鸭业从此一蹶不振。当时,河东区机关干部为帮饲养户解困,曾分指标吃“爱民鸭”,也未能解决问题。

  八湖镇汪塘连片,群众又有饲养鸭的传统,怎样重振养鸭业雄风,增加群众收入?过去养鸭失败的教训使干部群众明白了这样一个理:不论是引进外国优良品种,还是发展国内优良品种,不能一条胡同走到黑,而应该走市场多元化路子,以求东方不亮西方亮。几家食品公司通过考察南方市场,看到了发展樱桃谷鸭的广阔市场前景。全镇以市场为导向,走龙头带基地连农户的路子,养鸭户很快又发展到2000多户,龙头宰杀企业也由两个发展到四个。

  为避免重蹈“巴巴里鸭”的覆辙,八湖镇建立起了市场信息预测机制,把防范市场风险工作做在前边,鸭肉制品销售形成了高中档兼顾的格局。目前,八湖鸭在江南和北方八大城市市场成为深受喜爱的品牌。目前,全镇肉鸭存栏量600万只,日宰杀量5万余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