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雨阻碍古墓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48 潇湘晨报

  本报讯昨天,一场大雨浇湿了星城,望城县蚂蚁山大型明代古墓发掘现场的清理填土工作因故暂停。雨水还灌进了墓门前的深坑,雨停后,工作人员需排干积水方能继续清理填土。

  阴雨天气使望城蚂蚁山考古工作暂时中断,之前工作人员在墓门前挖掘出的7米深坑也已经开始积水。工作人员透露,雨水对考古发掘的影响比较大:其一,天晴后,必须将坑内
的积水排干后才能继续清理填土;其二,蚂蚁山的山顶部分经专家研究已确定为人工填土垒积而成,其土质较松散,而墓门前的深坑又深达7米,雨水的冲刷浸泡容易使坑壁发生坍塌,形成安全隐患。

  考虑到以上因素,为保证施工安全,考古人员已经将蚂蚁山山顶“削”掉了3米多,以减小填土坍塌的可能性。此外,在下挖7米后,考古人员也已经触到了原生土层,与填土相比,这些原生土夹杂着碎石,较为坚固。因此,施工安全已经基本得到保障。

  在古墓墓壁旁,工作人员还特地留出了一条宽约20厘米的土保护层。据工作人员透露:神秘的古墓墓门就隐藏在土保护层后,将这层薄薄的泥土剥下后,墓门就将出现。他们推测,再往下挖2米左右,墓门就应当全部显现出来。如果天气晴好,这大约还需五六天左右。而且,墓门出现后,专家也不会马上打开墓门,而是先会排干墓内积水,因为据专家判断,雨水和地下水的渗透都会让在地底沉睡多年的古墓积蓄数量不少的水。

  记者 陈 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