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4座老桥将重现“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48 潇湘晨报

  本报讯长沙不仅近几年新建的桥梁一座比一座美,就是过去建的老桥也将“青春焕发”。昨日,《长沙市老桥改造方案》最后敲定。长沙市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下半年,长沙市区内的14座桥梁都将得到改造或美化,其中需要加固的2座,需要维修的4座,需要刷油漆和增加亮化设施的8座。改造工程将于本月正式启动,今年年底全面完工。

  位于浏阳河上游的东山大桥和位于捞刀河下游的捞刀河大桥是长沙的两座危桥,长沙
市政府各投入700余万元对两座危桥进行加固改造。

  东山大桥位于长沙县东山镇,1970年建成通车,主桥为3跨(每跨50米),等截面双曲拱桥,桥墩为片石混凝土。2003年8月和2004年3月,省交通建设质量监督试验检测中心分别对东山大桥进行了病害检测和荷载试验,发现该桥存在安全隐患。今年3月开始,长沙市政府决定对东山大桥主拱圈加固维修,对主拱肋给予处置,对桥面实施更新,并对腹拱进行必要处理。该大桥的加固改造已提前完工。

  捞刀河大桥位于开福区捞刀河镇,1994年建成通车,为连续梁桥。2003年经省交通质量检测中心检测,桥梁呈塑性变化,不能正常使用,结论为危桥。今年下半年,长沙市建委将组织专家对该桥主桥梁进行维修加固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勘察设计。

  相对于洪山浏阳河大桥和猴子石湘江大桥来说,老洪山大桥和靳江河大桥是长沙市内与新修桥梁很不协调的旧桥,长沙市建委决定,今年下半年重点维修两座旧桥。

  有“世界第一跨”美誉的洪山浏阳河大桥建成后,显得破旧的老洪山大桥怎样处置?长沙市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该桥不仅不会拆除。据专家检测,老洪山大桥桥身还较牢固,但桥面、人行道及两侧栏杆都已破烂不堪,今年下半年,长沙市建委将组织工程技术人员重做大桥桥面,重新铺设人行道,重新设置两侧栏杆,维修后使之与新建的洪山大桥相协调。

  靳江河大桥位于靳江河入湘江口,1983年建成通车,为双曲拱桥。本次设计将重做桥面和栏杆,使之与猴子石大桥和潇湘大道相协调。另外,长沙还将对芙蓉路跨线桥和梓园路高架桥进行下水改造。

  二环线上的四方坪立交桥、八一路高架桥、杨家山立交桥、赤新路立交桥、劳动路立交桥、新中路立交桥、芙蓉南路立交桥、书院路高架桥等立交桥,几年来运行质量良好,但桥梁表面有所褪色,桥梁上的亮化设施几乎全部遭到破坏。长沙市建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将对所有立交桥重新粉刷油漆,使之如新建桥梁青春焕发。另外,将所有亮化设施全部恢复,使每座立交桥都成为省会长沙的“夜明珠”。本报记者斯茅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