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奶农血汗钱为啥打了水漂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杨兴文

  7月4日,道里区太平镇231户奶农诉“哈尔滨市绿乐尔乳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哈尔滨宝源鲜牛奶收购有限公司”拖欠奶资一案,历时半年多第二次开庭。部分奶户代表面对复杂而漫长的庭审焦急愤懑:我们何时能要回血汗钱?

  付款方式改变奶农遭盘剥

  “奶户们情绪激动是值得理解和同情的。”这是原告代理人、黑龙江远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洪全向记者介绍案情时说的第一句话。

  刘律师说,去年7至9月,“绿乐尔”共拖欠道里区太平镇231户奶农奶资110多万元。后来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绿乐尔”将拖欠的奶资拨付给了“宝源”,而“宝源”却以种种理由没有及时向奶户兑现奶资。在多次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太平镇的奶户们将“绿乐尔”和“宝源”告上法庭。

  刘律师说,其实这是一场不该发生的诉讼。过去,“绿乐尔”一直按“宝源”的账目将奶资打到奶农存折上,其中绕过了“宝源”。如果“绿乐尔”不莫名其妙地把拖欠的奶资拨给了“宝源”,一场奶资纠纷也就不可能发生了。正是付款方式的改变,使奶农们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据奶农介绍,卷入这场奶资纠纷的不止太平镇的奶户。新农镇后肖家村的康贵迟等奶户与“宝源”达成和解,用宝源公司借来的3头奶牛顶替了拖欠的4万多元奶资,奶牛变卖后实得仅为拖欠奶资的1/3。而苏某等奶户也同样与“宝源”达成和解,一次性偿还80%的拖欠奶资,这样29万多元的奶资一下缩水成23万多元。

  二道贩子让奶农心有余悸

  “奶站要是晚个三天五天给奶资,我们的心就直哆嗦。”这是记者在市郊采访中听到奶农们说得最多的一句心里话。

  据了解,部分乳品加工企业不直接设立鲜奶收购站,而由奶源公司代理收购,奶源公司又在村屯设立许多收购站。由于这些收购站与奶源公司也是代理关系又不具备法人资格,所以奶农习惯称他们为“二道贩子”。

  客观地说,“二道贩子”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奶农的生产销售。但由于缺乏管理,“二道贩子”携奶资逃匿事件屡屡发生。

  后肖家村奶户张兆学说,前年他们为要回两万多元奶资,把一个“二道贩子”告上了法庭。官司虽然赢了,但至今也没执行,不但没要回来一分钱,还搭进了1300多元的诉讼费和执行费。

  康贵迟说,他养奶牛十多年了,被“二道贩子”拐跑了1万多元钱,一年1000多元钱。他担心,说不定啥时候还得让人拐一下子。

  不少奶户像康贵迟一样过着心有余悸的日子,他们没办法绕过“二道贩子”这一关。鲜奶不卖给“二道贩子”,就只能倒掉。而卖给“二道贩子”,就等于伸出脖子挨宰。

  谁来保护奶农的切身利益?

  作为乳业大市,作为乳业生产的第一车间,奶农的地位举足轻重。如何有效地保护奶农利益不被侵害,实质也是在保护全市的乳品产业。

  刘洪全律师说,维护奶农利益,奶户必须从自身做起,要与有资质的奶源公司及奶站签订合同,没有这一条,保护奶农利益就失去法律基础。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应要求奶源公司向各收购点授权,一旦出现问题,由奶源公司承担责任。

  曾担任市奶牛协会会长的市鲜牛奶检验所所长年智认为,有关部门应制定企业向奶户付款的规则,不给他人留有可乘之机。不管什么原因,只要企业不把奶资打入奶农账户,就应视为未付款。

  一位主管农村工作的领导同志说,维护奶农利益需多方努力。行政主管部门应按《黑龙江省奶源管理条例》加大奶源市场的管理力度。工商部门要加强各收购网点的监管力度。公安部门应依法加大对逃匿人员的缉捕力度。而法院必须加强执行力度,禁止“打白条儿”,这一关如果形同虚设,奶农利益的维护则失去最后的屏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