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出来的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薛秀颖

  仅仅一年间,哈尔滨市南岗区就有49家国有商业企业摘掉了“国有帽”。

  曾经占据南岗商业半壁江山的国有企业,如今只剩下19家,并且也已全部启动了产权制度改革。预计到年底,南岗区“国”字号商企将不复存在。

  亲手导演这场变革的南岗区决策者们说,他们的初衷是 “以三产促二产,以优良载不良”,现在看,商企产改这步棋已换来满盘皆活。

  股份制,让南极品牌走出“南极”

  只有百十号人和600多平方米营业面积,每年却能创利税80多万元。南极冷饮厅要改制的消息一传开,别说是职工,就是管理层也不理解: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为什么还要改?

  这个问号,直接触及这场改革的深层意义。南岗区经贸商务局局长张玉才说,随着新型业态的繁荣和发展,特别是国外大型超市的进驻,南岗区国有商企原有的产品优势、地段优势、资金优势已显现出不断弱化的态势,市场份额迅速下降。国有资产从商业中退出是必然的,而且要退就得及时、果断地退,而不能被动地等国有资产到了资不抵债时才退出。

  因此,“南极”退出国有,是怎么退的问题,而不是该不该的问题。经过区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南极”于今年4月正式实施了股份制改造:职工全员出资购买国有净资产,全员募集股金组建了新的股份有限公司。改制一个月的效果,让决策者都感到意外。告别国企身份变成股东的职工们,真正找到了“主人”的感觉,工作积极性和潜力得到最大限度释放:集资更新设备,增加品种,提高质量,还将“南极”品牌扩展到餐饮业和区域外。如今,他们已在南岗儿童街和道里中央大街分别建立了连锁店,并在市内许多酒吧、饭店设立了销售点,改制后的第一个月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

  继“南极”之后,南岗区商企股份制改造今天一个、明天一个,短短一个月就有中山商场、芦家商店、清滨商场等八九家国有商企成了股份制企业。

  打捆转让,资源优势与品牌嫁接

  同样是地处黄金地段的宽城商场、奋斗百货、和兴副食等商企,如今已被收到哈药集团下属的市医药公司麾下,成了人民同泰连锁店。

  据介绍,从1998年起,南岗区就对宽城商场这类具有资源优势、资产优势,但因经营模式落后而面临被淘汰危机的国有商业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改革探索,有国有民营大包干的,有租赁承包的,还有商场办市场的,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了国有资产,但终因产权制度没有彻底解决而最终流于形式。

  此次改革,他们对宽城商场、奋斗百货、和兴副食实行打捆转让、强强联合———由哈药集团一并收购,形成了与战略投资者双赢的局面:原企业职工、营业场所被哈药接管,净资产由出资人收回;哈药借其地段优势实行品牌扩张,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尝到甜头的双方已明确表示:这只是个开头,其他国企改制还要继续合作。

  说起两次改革的区别,南岗区主管副区长张丽娜告诉记者,以前的改革多是着眼于转换经营机制,而这次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产权制度,从真正把企业推向市场的角度看,一个是治标,一个是治本。

  “靓女下嫁”,秋林商圈更加隆起

  众多国有商业在与民营商贸企业的对决中转攻为守。而在建设步行商业街上与建设街鞋城、哈尔滨鞋业总汇两家民企形成三足鼎立之势的哈尔滨鞋业市场,却一直雄踞“老大”地位———有职工近900人,营业面积6700多平方米,每年上缴税金三四百万元,无论是经济状况还是经济效益,都领先于众商家。

  这个“靓女”,如今已被建设街鞋城兼并。如此“下嫁”,决策者们可谓未雨绸缪。在与同在一个楼里的远大购物中心的对比中,他们清楚地看到,哈尔滨鞋业市场虽然眼下很红火,但国有体制束缚下的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管理手段,很难形成内在动力。

  随着这场“用先进的理念和机制盘活国有资产”的改革尘埃落定,在批发、零售上各有专攻的两个企业,组合成了更具规模、更具实力和后劲、更具辐射和拉动力的批零结合的鞋业旗舰型商企,不仅提高了建设步行街在全市乃至全省鞋业市场的知名度,也使秋林商圈进一步巩固。

  除了股份制改造、打捆并购、整体兼并外,南岗区还对豆乳制品厂、华清池等商业企业实行了整体出售。4种模式有针对性地灵活运用,让国有资产增值了,职工生存发展空间扩大了;更重要的是,通过商业企业优良资产变现,有力地拉动了全区工业企业的改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