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为百姓的“孺子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黄明辉

  从香坊区最大的危房棚户区,到即将绿树成荫的“花园”社区;

  从下岗职工排着队申请“低保”,到4088名下岗职工重新走上就业岗位,一些低保户要求“退保”;

  从1999年入库税收指标51.6万元,到去年实际入库税收585.5万元……香坊区通天街道办事处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凝聚着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春芳的心血和汗水。

  扶贫助弱,其乐融融大家庭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始终恪守着自己的这个座右铭,张春芳官儿不大,志愿却不小:扶贫助弱,造福一方。

  下岗职工多是通天街道办事处的一个老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张春芳先是辟建了果园小区市场,安置部分下岗职工自食其力,随后又发动街道办全体干部到市、区劳动局寻找岗位,开发出就业岗位868个,先后帮助4088人实现再就业;辖区内的孤寡老人、没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多,张春芳提出实施“爱心工程”,筹措资金为136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慰问品……

  “街道办并不富裕,但想办法筹措资金,帮助我们弱势群体”,受过帮助的居民的感谢发自肺腑:“我们感谢党、感谢政府”。

  大小齐抓,经济六年翻了近四番

  地域偏僻,基础薄弱,下岗职工多,通天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环境“先天不足”。

  张春芳首先针对辖区税收征管不到位问题,迅速组建了财税所,并亲自到企业逐户排查,确保税源不丢不漏,应收尽收。仅在辖区内的钢材市场,如今入库税金就增长到近100万元。

  招商是基础,经济是命脉,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家兴、业兴、事事兴。几年来,张春芳无论是出差学习,还是亲属、同学聚会,处处宣传通天街道办。

  6年来,张春芳带头招商引资,办事处累计引进资金1.7亿元,连续两年在全区15个扛经济指标的部门增幅排名第一,经济6年翻了近四番。今年一季度又创辉煌,区级入库税收完成年计划的37.57%,同比增长97.4%,实现首季开门红。

  锐意进取,公仆情怀重奉献

  城市建设是办事处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她风尘仆仆,靠前指挥,战斗在工作第一线,推进拆棚还绿、拆墙透绿和清冰雪工作,把当年破烂不堪、脏乱闻名的通天地区改造成了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的地方。

  2000多个日日夜夜,张春芳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屈指可数。孩子高考她没陪过;老母两次住院她却难以在床前尽孝;爱人手术只能托亲属照料;自己两次犯腰间盘突出,同志们劝她休息,可她按按摩,又忍着剧痛每天坚持工作。

  廉洁自律,一身正气带队伍

  带头廉洁自律,张春芳一身正气。

  工作中,无论企业、社区、居民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她都不厌其烦、全力以赴帮助协调和解决,把企业的兴衰、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从不吃、拿、卡、要、报。

  去年夏天,产品十分畅销的一个驻区企业厂房多年失修濒临倒塌。为不影响生产,该企业没办理相关手续就开始翻盖,被有关部门责令停工补办手续。张春芳得知情况后,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帮企业解决了问题。企业老总拿来厚厚的“信封”,被张春芳婉言谢绝。几年来,张春芳婉拒各种“意思”几十次,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急、难问题150多件,节省资金300多万元。

  无欲则刚。张春芳抓班子、带队伍处处以身作则。她与街工委书记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发挥班子整体功能作用,从不搞“一言堂”。特别是在干部提拔上,她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选作风好的人,不搞权钱交易。带起一个敬业爱民的领导班子,带动了街道办事处各项事业的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