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放平心态创造就业新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曹新伟

  “以一颗平常心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是本次招聘大集求职者中比较集中的务实心态。只要能充分发挥专长,学有所用,都愿意去尝试,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促成了今年比较高的意向性用工协议签约率。

  大学生乐于迅速积累经验

  在本次招聘大集中,务实心态表现最为突出的当属刚刚走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毕业于哈市某专业技校的小许对记者说:“现在有的本科学生找工作都困难,再一级一级往下压,像我这样的技校生就只能放平心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才能找到一份适合我的工作。”在现场,像小许这样面对严峻就业形势变得更加务实的应届毕业生非常普遍。

  记者发现,大多数专科生在就业时持务实心态,对工作和薪酬都没有太多要求。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称:“我对第一份工作的要求也不高,月薪有1000元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以后能有发展机会,我想以后应该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而一名机械电子专业的本科生小陈告诉记者:“我的很多同学在实习阶段就汲取了学哥学姐的求职经验,有的同学甚至在选择工作时宁愿揣着高学历去谋低学历的职位。薪水不是我们就业的目标,先找个工作干着,积累点经验最重要。”

  下岗嫂不再计较工作时间

  据市妇联刘秀清介绍,如何帮助一些下岗女工早日找到合适的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妇联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但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又经常会碰到一些下岗女工不能转变固有的就业思维,再加上这些人大都家庭负担较重,就愈加成为不少下岗女工再就业的束缚条件。比如,一些需要倒班的工作虽然待遇等条件不错,但却很少有人愿意干。

  但从本次招聘大集的筹备阶段开始,他们发现从事服务行业后勤工作的店嫂等工作岗位的报名人数明显高于往年。从他们掌握的情况看,已有越来越多的下岗嫂开始转变早八晚五的工作作息时间,逐渐朝着适应用工岗位的需求,摒弃以往雷打不动的白天工作的就业前提,可以说下岗嫂的就业心态正在回归现实。

  众企业只选“务实肯干的”

  在招聘大集现场,记者了解到,进场招聘的企业提供的职位林林总总,除一些部门经理必须是本科以上学历外,在做业务这一块,只要有能力无论学历高低都可应聘,而且这些岗位都是对岗不对人,本科生和专科生的工资待遇是一样的,即底薪加提成;而做行政、文秘方面工作,本科生的工资待遇可能会略高于专科生,但也相差不多。

  据不少公司的招聘代表反映,其实不少工作专科生也能胜任,以往在求职时,一些本科生对岗位的期望值过高反而成了他们的劣势,今年这种现象就少多了。一家民营企业的人事经理表示:“在招聘时,我们不否认本科生可能具有更为深厚的内在素质,这会在一段时间的工作中体现出来。但在不少职位上,我们尽量将本科生和专科生在求职时的门槛放在一样的位置,毕竟务实肯干总比好高骛远要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