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聘大集折射诸多用工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张金玲

  短短一个上午时间,3万余意向用工协议一挥而就,500多家用工单位网走数万人才……然而,反观第九届哈市再就业招聘大集的热闹与喧嚣,我们却发现在工作难找、待业大军庞大的现象背后,哈市人才市场却隐藏着诸多用工缺口。

  技工之缺“老生常谈”

  “底薪800元—1000元,另加计件工资,月薪可达2000多元。”在本次招聘大集上,如此丰厚的招聘条件抛向的不是公司高管,条件也无需高学历,而是钳、铆、焊等最普通的技术工人。然而,就是这样优厚的条件,这样最明确的技能要求,在哈市却依然有着极大的市场缺口。

  据市劳动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招聘大集中,在该局报名招工的62家企业、2065个岗位需求中,有一半以上都是技术工种。然而,在所签订的7148个意向协议中,技术工种岗位只占15%左右。无独有偶,在团市委报名招工的140家企业、提供的1380个岗位中,招工缺口较大的也是技术工种。

  据市劳动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哈市一些技工院校毕业生远远满足不了市场上的岗位需求。由于毕业后往往要从学徒工干起,相当一部分学生都逐渐改行从事管理、营销等行业。哈市现有的技术工人多是45岁以上的老工人,技工市场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危急局面。据了解,此次招聘中,用工单位急需的年龄在40岁以下的年轻技术工人极度匮缺,目前签订意向协议者年龄多为40岁—50岁,即便放宽条件,招工单位所列的技工岗位仍出现较大空缺。

  “高薪”难求服务员

  相对于技术工人,服务员岗位对技能的要求差不多是最宽松的。然而,令人费解的是,本次招聘大集上,仅次于技工难招的就是服务员。据团市委有关人士介绍,相当一部分用工企业都提出包吃包住、月薪500元等条件,然而,应聘者仍供不应求。据市人事局有关人士介绍,广东东莞一家企业来招酒店、迪厅等服务员,待遇是月薪800元—2000元,包食宿,且在试用期过后,解决三险问题。然而,岗位空缺仍较大。

  据市人事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服务员难聘的原因之一是,该行业在很多人眼里是个吃青春饭的职业,因为技能要求低,有些人觉得在这行干学不到什么本事,又是个侍候人的活儿,因此不愿干。如此技术含量低,也难引得人才来,求职者的心理极其微妙。

  营销岗位求者多人才少

  据市人事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招聘大集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营销岗位供求都非常大。据统计,在该局报名参加招工的80家企业、1200多个岗位所签下的2500多份意向协议中,有500多份属营销岗位用工协议。但据一些用工单位反映,营销岗位尽管应聘者不少,但营销能力强的人才却仍很匮乏。

  从本次招聘大集看,应聘者“挑剔”营销产品的现象比较突出,相当一部分应聘者都希望找一种相对好推广的产品,而这与用工单位“打”市场的招聘初衷恰好相反。这也是双方一时难以对接的一个根源。

  大学生供求对接受关注

  据市劳动局有关人士介绍,在本次招聘大集中,该局报名的62家用工企业没有一家要求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几乎所有企业都希望招聘有工作经验者。大学生与用工单位供求对接到底存在什么问题呢?

  据市人事局、市劳动局等有关部门人士介绍,目前哈市相当一部分用工单位都没有人才培训机制,招人的原则是来了就能“上手”工作,最迟经过几天的培训就可熟练工作。而大学生虽然具有比较理想的知识面,但对工作熟悉慢,跳槽率相对高,因而,很多企业对应届大学生是想用不想等、想培养又怕留不住。

  另外,大学生在就业取向上不分专业地追逐“管理热”,也是造成供求难对接的一个原因。据团市委有关人士介绍,一些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想当幼师,而愿做管理;学微机的学生不愿从事微机操作行业,愿搞营销等,都加剧了行业间供求失衡的局面。人家招人的,毕业生不去应聘;毕业生都挤着去应聘的,人家又不缺,或自己专业能力不足,聘不上。由此,供求对接错位的矛盾便愈加突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