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吴三桂铁炮重现洞庭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07 潇湘晨报
吴三桂铁炮重现洞庭湖(图)
文史专家认为,这门铁炮是当年吴三桂军队与清兵战斗时留下的。

  本报岳阳讯7月9日,一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铁炮在岳阳市洞庭湖水域被人捞出。岳阳市文史专家陈湘源经现场查看后认为,这门铁炮是吴三桂军队与清兵鏖战时留下来的。

  铁炮全长1.15米,炮眼口径为6公分,炮身上刻有“周X年二月日造,X百五十斤”字样,其中部分字体已经锈蚀,变得模糊不清。据史料记载,清康熙十三年(公元1674年),吴三桂举兵反清,立国号为“周”。起兵后,吴三桂攻到岳州(今岳阳),由部将吴应麟据守金鹗山,水师扼守城外洞庭水陆要道,在岳阳“造船铸炮,为固守计”。康熙派兵与吴军在岳阳对峙达5年之久。康熙十八年,吴应麟部败退长沙,不少军械被泥沙掩埋。

  30多年前,金鹗山曾发现两门铸有“周”年号的吴三桂铁炮,可惜文革期间被砸烂冶炼。后来,有人在九龙堤原吴军旧战壕遗址发现了一门铁炮,但没有铸年号。这次发现的铁炮再一次印证了300多年前吴三桂部与清军在岳阳鏖战的史实。

  刘志恒 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