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方寄宿学校打造家庭式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1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7月11日讯(通讯员潘叶华杨晓华)6月23日,中方县蒿吉坪乡民族学校鼓声震天,庆祝新的学生宿舍楼顺利竣工。学生们高兴地说:“以前二三十个同学像晒泥鳅一样睡在一起,现在8个人睡一间,有专门的厕所,还有阿姨安排伙食,像家里一样呢。”该县寄宿制学校实施以来,办学质量、教育资金投入得到合理改善,适龄人口入学率、小学毕业生初中升学率均达到100%,学生独立生活能力也明显增强。

  中方县九成以上为农业人口。为整合教育资源,该县自2001年共调减学校128所,改办九年一贯制学校11所,调整率达68.7%。但由于农村边远山区学生上学路途较远,学生学习时间得不到保证而教育质量差,安全隐患也增多,致使部分学生干脆退学在家。去年以来,该县多方筹集资金4500多万元,大力兴办农村寄宿制学校,目前完成中小学基础建设项目28个,改造危房20634平方米,对35所学校新建、修缮宿舍楼、食堂、澡堂和自来水设施等设备,建立计算机室。

  为培养孩子们的良好习惯,学校采取后勤半军事化管理,定期开展“星级文明寝室”等评比。同时为配合学生身体发育,建立了一支保育员队伍,他们与学生同室就寝,夜间定时巡查,学校食堂则按照营养搭配伙食。此外,学校还开辟第二课堂,举办“校园艺术节”“爱心奉献”等活动,分散低龄学生恋家注意力,让孩子们觉得学校像大家庭一样温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