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秘将对旅游不利 新疆喀纳斯湖怪探秘计划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25 国际在线

  寻找喀纳斯湖怪

  很多专家之所以坚持“湖怪”就是“大红鱼”的说法,是因为他们曾站在喀纳斯湖边的山峰上,用望远镜亲眼目睹了“湖怪”的出现。到底有没有人近距离目睹过“湖怪”呢?他们看到的“湖怪”又是什么样子?据了解,在前年9月27日和今年6月7日,“喀纳斯湖怪”都曾再现湖面,而且“湖怪”的这两次出现,都有近距离目击者。

  近日,在喀纳斯地区,记者走访了部分近距离目睹过“湖怪”的人,他们都用非常肯定的语气对记者说:“我看到的那东西绝对不是‘大红鱼’。”

  而令人意外的是,记者从喀纳斯环境与旅游管理局了解到,原定于今年7月进行的潜水探秘“湖怪”活动暂时搁浅了。

  2003年地震震出“庞然大物”

  2003年9月27日19点33分,位于喀纳斯湖西北100公里处发生了里氏7.9级的强烈大地震,而地震前有人看见巨大的物体跃出湖面。

  喀纳斯景区的驾驶员童保明已在喀纳斯湖上开了7年的船。以前,他也听说过“湖怪”的传闻,但他始终不相信。2003年9月27日下午,喀纳斯地区发生地震,“喀纳斯湖怪”在地震前跃出了水面,当时正开船经过的童保明亲眼目睹了那个“庞然大物”。

  2003年9月27日下午,童保明像往常一样开着一艘敞篷船去接在喀纳斯湖上游工作的同事回下游的营地。大约7点钟左右,童保明和同事到达了喀纳斯湖三道湾附近的水面。童保明回忆说:“当时,天阴着,还飘着一点小雪花,湖面比较平静。我们在湖上并没有感觉到地震。但当我们到达三道湾的时候,突然听见前方‘轰’地一声巨响,我抬头一看,大约在我船前方200米的地方,一股10多米高的水柱冒了起来,水柱中还有一根黑乎乎的东西。我害怕极了,马上调转船头,向岸边开去。”

  喀纳斯派出所的赛力克当时也在那艘船上。他向记者回忆说:“我看见那黑色水柱中的东西,有一头大肚子牛那么粗。但感觉它没有完全出来,因为水下还有一大块阴影。

  它大约在水面上停留了几秒钟,然后又直着下去了。”

  这会不会是“大红鱼”跃出了水面呢?童保明和赛力克几乎异口同声地说:“肯定不是大红鱼!”童保明介绍:“我以前也见过大红鱼。1999年7月的一个早上,我还没有出船,因为游客们都没有到,我就坐在码头边休息。突然听见‘哗啦’一声,大约在我前方100米的湖面上有一条黄红色的大鱼尾巴露了出来,我估计那条鱼大约有3米长。”童保明非常肯定地称他所看到的“湖怪”绝对不是“大红鱼”,应该是“别的东西”。

  最近一次出现:今年6月7日

  2005年6月7日,在喀纳斯湖景区旅游观光的几名北京游客乘坐游艇行至三道湾附近时,突然发现两个不明黑色大物跃出水面,一前一后,向湖心方向快速游去,湖面留下如快艇行驶过的水线,约两分钟后两个黑色大物便隐身水下,湖面很快恢复平静。

  “喀纳斯湖怪”最近一次出现的时间是今年6月7日19时50分左右。当时,来自北京的几名游客正乘坐游艇观赏喀纳斯湖的风光。当游艇行至三道湾附近停船拍照的时候,这些游客突然发现,离游船200米左右的水面上激起1米多高的水花,水花下面的“物体”目测长约20多米,正由西向东快速向湖心方向游动。大约两分钟后,“不明物体”沉入水下,湖面恢复了平静。其中一名游客用随身携带的摄像机拍摄下这珍贵的一幕。

  当时为这8名游客开船的驾驶员叫吴建国。如今回忆起当时的那一幕,他仍然有些紧张。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始终阴沉着脸。他说:“那时已将近晚上8点钟了,湖面上除了我的船再也没有其他的船。我把船停了,游客们就忙着拍照去了。大约五六分钟后,我突然看见前方大约200米的地方冒起一股1米多高的浪,浪心是黑色的。”

  见到这一幕,吴建国忙招呼游客去看。“湖怪!湖怪!”游客们一下子兴奋地大喊大叫起来。有的游客甚至提出让吴建国把船开过去,他们要看看这“湖怪”到底是什么样子。但吴建国并没有这样做。他说:“为了游客的安全,我不能那样做!

  当时我非常紧张,这可能就是‘湖怪’啊!我估计那个东西至少在9米以上。那冒出水面的黑色浪心好像是一个头,圆的!我没有看见那个头上有嘴巴或眼睛。”

  这个“湖怪”会不会是“大红鱼”呢?吴建国非常严肃地说:“肯定不是鱼。那个黑色的头是直着露出水面的,又直着下去了;第二次、第三次,它露出来时都直上直下,好像是在行走一样!其实,以前我也不相信有‘湖怪’,以为所谓的‘湖怪’就是‘大红鱼’。但我这次亲眼见到了,那肯定不是鱼。现在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但是不是,我自己心里最清楚!”

  一方面,专家通过远距离观察,认为“湖怪”就是“大红鱼”;另一方面,船员通过近距离观察,认为“湖怪”绝对不是鱼。那这个“湖怪”到底是什么呢?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名喀纳斯环境与旅游管理局的负责人,却发现他们似乎并没有兴趣搞清楚“湖怪”到底为何物,而所谓的这个月将进行的潜水探秘“湖怪”活动根本就没有开始实施。

  当地旅游部门:

  弄清楚了,对旅游没好处

  记者在喀纳斯景区的宣传栏里,看到一份名为“耗资150万元的新疆喀纳斯‘湖怪’探秘活动在今年7月进行,央视将拍摄影片”的告示。告示中写道:“参加此次探秘‘湖怪’的潜水队采用先进的美国设备,可超过喀纳斯湖的水深极限。”

  但喀纳斯环境与旅游管理局一名负责人却向记者介绍说:“这个探秘活动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困难,实施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潜下去,也不一定找到湖怪;而且耗资这么大。更重要的是,如果真弄清楚‘湖怪’是什么东西,那将失去喀纳斯湖的神秘性。去年,国家潜水队曾经来过我们这里,对喀纳斯湖周边环境进行了考察。但喀纳斯湖水是冰川融水,水温比较低,另外,湖下面是水下森林,地形复杂,能见度比较低,如果要搞潜水探秘的确存在着很多困难。”

  喀纳斯环境与旅游管理局的一名科长介绍说:“如果真要探测,需要尖端的仪器,简单的仪器肯定不行。真想找‘湖怪’,那湖底、湖面都要进行全方位的探测,把湖的全部资料调查清楚。但这其中所牵涉到的资金谁来出,全部让我们管理局来出,那是不可能的。这需要一个投资的过程,并不是立即就可以实施的。说实话,这个探秘活动到现在还没有开始实施呢!”

  “湖怪”探秘活动到底要不要进行?这名科长表示:“我们管理局现在并没有说不去探,但也不急于去探。现在可以说暂时搁浅吧!”据记者了解,事实上“湖怪”探秘活动的计划只是口头上的一种说法,目前根本没有进入任何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喀纳斯环境与旅游管理局一名职工则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其实我们很多人都不赞成搞‘湖怪’探秘活动。如果真要搞清楚‘湖怪’是什么,那喀纳斯湖就没有神秘性了,对我们的旅游没有什么好处。”

  游客蜂拥而至:

  “湖怪”力促喀纳斯游

  因“湖怪”的出现和对“湖怪”探秘活动的宣传,很多游客都心存好奇来到了喀纳斯。他们被喀纳斯美丽的湖光山色吸引了,但风景再美也抹不去他们眼中流露出的那份探秘的渴望。记者在喀纳斯景区看到,很多游客都是带着望远镜来的,即使不带的也愿意在景区花高价买一个。他们经常拿出望远镜长时间地搜索着湖面,俨然一个个来这里搞考察的生物学家。

  来旅游的孩子最高兴了,每当湖面上涌起浪花时,总有孩子指着湖水大喊:“湖怪!湖怪!”身边的父母会立即举起望远镜观看一番,四周的游客也往往会紧张地立即停止拍照,举起自己手中的望远镜。等搞清楚湖面上出现的只是浪花时,父母在众人责怪的目光里不得不训斥孩子:“不许胡说八道!”一脸委屈的孩子总会嘟囔着:“我真的看到‘湖怪’了。”

  从北京独自来旅游的张先生喜欢举着望远镜到处搜索。记者问他:“找到‘湖怪’没有?”他放下望远镜,笑笑说:“哪有那么容易就能看到?来这里放松一下也不错,不过如果真能看到‘湖怪’那就更好了。”

  随着“湖怪”消息的不断传播,喀纳斯景区的旅游热在不断升温却是不争的事实。喀纳斯景区门票站的站长宁继东向记者介绍说:“喀纳斯‘湖怪’的消息经过全国媒体报道后,更增添我们喀纳斯对游客的吸引力,拉动我们当地的旅游这是毋庸置疑的。”他拿出了6月份该站的游客记录单,说道:“整个6月份共有2.2万多名游客进入喀纳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3%,不过这个增长不算特别多。很多人看到或听到了‘湖怪’的消息后,产生了来我们这里旅游的兴趣,不过这还需要时间。我估计,‘湖怪’对旅游的拉动作用应该在近两三个月内还会更好地体现出来。”作者:晨报特派记者申延宾新疆喀纳斯报道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