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岁孩子也玩离家出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0 重庆晚报

  本报讯昨日,暑假3次“飞家”的达州少女乔乔被列车带回重庆。据悉,暑假开始,10余天离家出走的孩子已近30人。重庆火车站派出所平均每天接待找寻孩子的家长两三人。

  7月7日,离家出走女孩乔乔(本报7日11版报道)之父秦先生从四川达州赴渝将女儿接回家。8日上午,乔乔趁父亲不注意,溜进达州火车站,搭上去广州的列车。因闻旅客谈论“广州不如重庆安全”,乔乔吓得向列车员求助,在湖北十堰站转车回渝。

  类似乔乔恋上“飞家”的孩子正逐年增加。火车站治安室有厚厚两叠寻人启事,记者昨日翻阅发现,八成以上都是寻找10至16岁的中小学生,约20余人。值班民警称:“加上已找到的孩子,远不止这些。”其中一纸条上写着:广安县落度镇,上有“蒋先生电话”,寻找孩子5名,其中两人与蒋同姓,最小10岁,最大16岁。

  “离家孩子多邀约同行,仅少数单独离家。多数孩子遇到挫折后又想回家。”警方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假期离家出走的孩子逐年增加,今年较去年明显增加。除呈现结伴离家特点外,年龄越来越小。“现在10岁的孩子也敢跑。”

  与父母有沟通障碍是出走原因之一。“父母离异家庭,孩子得不到家庭温暖,就会在外寻找朋友。”有关人士认为,乔乔属典型例子,虽说父母未离异,却以打骂教育孩子,孩子失去了对家人的信任。

  会见网友也是假期出走诱因。很多孩子想到外地见网友顺便旅游,因不被家长接受,故选择“飞家”。前几天,治安室接待了一位从河南来的16岁小伙子,与重庆一女网友约好在火车站见面,可他等了一夜,对方既不接电话也没露面。

  “成绩考差不能升学出走的孩子也不少。”家长责备或自信心受挫,都会导致孩子出走。

  心理咨询专家认为,中小学生离家出走已成为一种较普遍的社会现象。如每个家长能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给予孩子足够关注和充分的自由空间,相信离家出走完全能避免。

  (记者 高 洁)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