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八岁小伙成川剧收藏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0 重庆晚报
十八岁小伙成川剧收藏家(图)
  “川剧的儿子”、“国家二级川剧观众”,这是年仅18岁的川剧爱好者袁国虎给自己的封号。数年来,袁国虎凭着对川剧的痴迷,共收集了2300多本剧本,700多盘磁带,300多盘光盘,100多张老照片……成为川渝两地知名的民间川剧资料收藏家。

  白绸无袖对襟、白绸长裤,左手捧紫砂壶、右手摇折子扇。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大渡口冶建村5栋44号——袁国虎家时,他正“派头”十足地听戏、品味儿。

  “受父亲的耳濡目染,我三岁就登台唱戏,任何剧本看过三次便过目不忘。”袁国虎说。但是,他又嘲笑自己唱戏是:一黄腔、二顶板、三倒字、四不象,几乎犯了所有川剧表演的忌讳。

  袁国虎在客厅里向记者展示了他所有的收藏:剧本、磁带、光盘、唱片、剧照……铺了满满一地,让人眼花缭乱。

  收藏品中,袁国虎对川剧剧本情有独钟。记者看到,2000多本剧本多已颜色泛黄,年代久远,其中有正本、复印本、手抄本很是丰富。

  这些剧本中,最具收藏价值的是《川剧选粹》和《川剧大观》。这两本剧本都是民国初年,由民间艺术家手工誊录,文字优美,曲目经典。其中《川剧选粹》还被传奇人物范绍增收藏过。

  袁国虎对收藏的这些宝贝如数家珍、呵护有加。数年来,袁国虎为了收藏多次奔走川渝两地,共花费5万多元。

  袁国虎同龄的朋友、邻居都嘲笑他是个神经病,小小年纪竟然喜欢如此“古董”。但圈内人士却对他赞不绝口,重庆著名的川剧艺术家陈祖明专门为他作词:巴人渝水国虎其人,派头十足老伶,若论川剧艺术,条条是道是经……平生爱戏如痴如醉,堪称当今社会奇人。

  袁国虎说,自己因为痴迷川剧,从而荒废了学业,现在正在读夜大。但是,他不后悔,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将川剧艺术发扬光大。

  (张先生报料,酬谢40元)

  记者 蒲炜/文图

  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