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心人帮苦命孩子撑起一个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0 重庆晚报
好心人帮苦命孩子撑起一个家(图)
  “你们看,画得好不好?”昨日下午,12岁的周艳玲搬着自己刚画好的粉笔画走到院里,大声问。

  “像得很,像得很。”树阴下乘凉的一群婆婆爷爷交口称赞,一个老爷爷还拍着胸脯告诉周艳玲,“你安心去读书,爸爸我来照顾。”

  坐在轮椅上的周父看着女儿,欣慰地笑了。“5年前,重庆晚报的报道让我们有了新家,还多了一大群亲人;而今,听到孩子要出去读书,好心‘邻居’又接过照顾我的重担。”

  周艳玲的家在丰都社坛镇社会福利院,她跟瘫痪的爸爸住在这里已5年。

  周艳玲是个不幸的孩子。还在娘肚时,做得一手好木工的爸爸因风湿导致四肢瘫痪;5岁时,妈妈改嫁;6岁,爷爷又瘫痪了,家庭重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

  那时周艳玲还在上小学,她一面照顾瘫痪在床的爸爸、爷爷,一面操持家里一切事务。

  家里没钟表,每天鸡一叫,艳玲就起床煮饭,为爸爸、爷爷洗脸,喂饭;把准备好的中午饭放在床头,然后步行1个半小时山路上学;中午,为节约钱,她从不吃东西,强忍饥饿回家,喝自己煮的稀饭。家里灶台太高,她求人搭起简易灶台;没有柴,她四处捡;挑不动水,她用5升的胶壶一次次提……爷爷去世后,她又到处跪求乡亲帮忙,安葬了爷爷。

  5年前,本报报道了周艳玲的遭遇,引来爱心如潮。社坛镇党委、政府把父女俩接到福利院生活,还免去了小艳玲的学杂费;重庆一家制药公司每学期资助小艳玲500元;一姓刘的中医常为周艳玲爸爸看病;丰都公安局、监察局的叔叔阿姨也不时前来探望父女俩,为他们送来衣服、文具,还有吃的东西……

  艳玲的小家因此得以延续,父女俩相依为命,小艳玲每天一如既往地为爸爸洗脸、喂饭、洗衣服……

  不久前,小艳玲小学毕业,即将到镇上的中学上学,每周只能回家一次,生活无法自理的爸爸成了她的最大心病。

  “我们帮你照顾。”看到小艳玲愁眉不展,福利院的爷爷奶奶们自告奋勇为小艳玲分忧。

  “我相信,有这么多人的关心,艳玲一定能完成学业。”尽管以后还存在学费、生活费等一系列问题的困扰,但周艳玲父女仍对未来充满希望。

  记者 路易 实习生 陈思碧 唐东

  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