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择校费收五百只退一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0 重庆晚报

  为获得迈入高中的通行证,重庆市23中部分家长在中考前拿钱开路——向校方预缴初中升高中的预收费500元至2000元不等。然而到了索要退费时,家长们却发现,校方原来承诺的退款率变了样。

  退费率由80%变成20

  %连日来,23中部分初三学生和家长不断向记者反映:该校在中考前收取学生初中升高中的预收费500元至2000元不等,并暗示如不缴纳,不但在进入该校高中时要缴更多的费用,而且还要影响毕业证的发放。

  “为减少孩子的心理压力,也怕到时拿不到毕业证,我们只好暂时先缴了这笔费用。”一自称是该校初三三班学生家长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只交了500元现金,校方称如要退费,只能按80%返还。“即使这样,我也应该拿回400元,但现在校方称只能退给我100元。被扣下的钱为何不退?”

  学生家长得了实惠?

  接受记者采访时,23中易校长确认该校收取了初三学生500元至2000元不等的费用,称这是提前收取的择校费,但绝对与毕业证的发放与否无关。他告诉记者,校方这样收费一是希望学生继续就读本校高中,使自己在生源大战中“近水楼台”,二是为学生家长减轻负担。

  据易校长介绍,按北碚区教委有关规定,就读该校高中的择校费肯定高于2000元。校方依此对本校初三学生实行优惠政策:不管该校择校费将来是多少,先预交者均以2000元封顶。对有困难的,则先预交500元,但必须在7月底前交齐2000元。易校长称这样一来,实际上是学生家长得了实惠。

  校方承诺按约退费

  对退费金额的问题,易校长称,该校已将收取的费用全数上缴区财政。根据规定,上缴财政的费用有20%须留着政府进行调控,最后只向校方返回80%。“因此,学生要退费,我们只按80%退。”

  易校长告诉记者,实际上,对考上该校高中,又愿意继续在该校就读的学生,学校将全数返还其2000元,也就是说,对这部分学生校方还要倒贴。“由此可见,我们并没有对学生乱收费。”易校长还表示:现在起,学生如有要求退费的,将按实际收费金额的80%退还。即:2000元退还1600元,500元退还400元。

  (记者 董 亿)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