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下空棺捐躯去一副挽联育后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0 重庆晚报
留下空棺捐躯去一副挽联育后人(图)
  为了让老伴同意自己捐献遗体,刘瑶圃老人生前竟以离婚相“威胁”。前日,享年76岁的老人安祥离去,灵堂高挂自己留下的一幅挽联:造桥筑路都是方便世人,捐躯舍体犹为培育来生,横批:魂归自然(如图)。

  昨日,江北区安福堂里设置了特别的灵堂。供人瞻仰的灵堂上仅有一空棺,亲朋好友只能凭吊老人高悬的遗像。这幅令人肃然起敬的挽联,就悬挂在辞世老人刘瑶圃遗像的两旁,他的遗体已被送去重医大。

  刘大爷生前擅长书法,是市建委退休干部,住江北区建北二村嘉陵小区。前日凌晨,老人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身亡。前日晚8时许,遵照刘大爷生前遗愿,他的遗体被捐献用于医学研究。刘大爷产生捐献遗体的念头在五六年前,那时他被诊断出患有脑血栓。经过一段时间治疗,他告诉家人,他想捐献遗体。刘的二女儿说,因为脑血栓无特效药可治,触动了父亲,便想为医学事业作点贡献。

  对此,老伴殷子华万万不肯:“以后人走了,连个悼念的对象都没了。何况还要受别人千刀万剐。”任凭刘大爷讲大道理讲小道理,殷婆婆就是不允,儿女们也反对。刘大爷“固执己见”,跛着脚,自己坐车到袁家岗重庆医科大学咨询。2003年7月22日,刘大爷再次独自出门,打的去签遗体捐献书。由于捐献书要家属同意才生效,刘大爷不顾40多年夫妻感情,“威胁”殷婆婆:如果不同意签遗体捐献书,就离婚。殷婆婆回忆,当时双手发颤的她怎么也签不了字,只得让儿子来签。这样才遂了刘大爷的心愿。

  刘大爷有了捐献遗体的念头后不久,便在自己的电话本上拟好挽留。他常常在儿女面前念叨,死后就挂此联,不必铺张浪费。二女儿哽咽地说:“父亲生前呕心沥血干工作,身后也要尽力做贡献。”刘大爷曾参予长江大桥与嘉陵江大桥的建设,在儿女心中,父亲是一个极其敬业的人。“他的一生可以用两句话形容”,二女儿指着灵堂中两幅书法作品,那是本地书法家魏宇平送给父亲六十大寿的贺礼:一生干事事有因,干事一生生无为。

  记者 余彦姝 沈 辉/文 姚波/图

  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