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大女孩为贫困生设助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8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路)近日,受福彩资助才得以进入北京大学深造的无极女孩刘默涵,利用假期办讲座筹资,在母校无极中学设立“刘默涵助学金”,为该校12名家境贫寒的学生提供了每人200元的助学款。

  寒门女孩受助上北大

  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二年级的刘默涵,10年前父亲去世,母亲多病不能工作,全家靠最低生活保障金过活。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一家人艰难度日。后来,她考上了北京大学,并幸运地成为我省“福彩助学活动”的受助学子之一,圆了大学梦。在北大,她刻苦学习,获得了国家一等奖学金,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给一些报刊投稿,以此自己养活自己,有时还能贴补家里。

  受社会爱心帮助的刘默涵,并没有忘记那些和她一样的寒门学子。去年寒假,她从妹妹那里听说无极中学一个叫红霞的女孩全家只靠姐姐每月二三百元的收入维持生活,在学校每天只吃两个馒头,就一点咸菜,冬天都没有御寒的棉衣。这让默涵禁不住掉下眼泪,她决定要为这些同学做点事情。

  办“爱心讲座”资助贫困生

  在北大,一些商业性讲座的运作模式启发了刘默涵:能不能也通过办讲座的形式,把自己考上北大的经验和学习方法传授给即将高考的学生和家长,用门票收入反过来资助那些贫困生呢?她的想法很快得到母校无极中学领导的支持。

  今年寒假期间,刘默涵的“爱心讲座”在无极中学开讲了。原定3场的讲座,场场爆满,后来增加到了5场。讲座共筹款4000多元,她用这些钱成立了“刘默涵助学金”。今年4月份,12名贫困学子领到了她资助的每人200元钱。

  “钱虽不多,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努力的动力,我们以后会接过默涵姐姐的班,让这个助学金不断壮大,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资助。”“刘默涵助学金”受助者、无极中学高三学生张君荣已在心里埋下了回报社会的“爱心种子”。

  刘默涵的班主任、北大历史系副教授何晋对她的做法非常赞赏:默涵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回报社会的帮助,体现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种方式不仅锻炼了自己,也为别的同学做出了榜样,相信她会继续把这件事做下去,让更多的贫困孩子受益。

  让“刘默涵助学金”走向全国

  “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如果向社会公布一部热线电话,让更多的人来听‘爱心讲座’、加入到帮助贫困学生的行动中来,会让更多的寒门学子受益。”为“爱心讲座”和“刘默涵助学金”开通热线电话,是在一位好心人的提醒下想到的,7月6日,刘默涵通过媒体公布了她的电话。从7月6日到7月10日下午4时,她已经收到捐款4070元。刘默涵说,还有好多热心人正陆续把捐款汇来。

  谈起以后的设想,刘默涵已经制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今年暑假再办几场讲座,如果有可能,她还想到省会艺术中心去办“爱心讲座”,这样就可以尽快完成对第二批贫困学子的资助了;为了保证让捐款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同时也为保证其使用的透明度,她想让无极中学来管理使用“刘默涵助学金”。以后,她还想把它办成全国性的“助学金”,让所有贫困学子都能在社会的关爱下改变自己的命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