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市桥东区向荒山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8 河北日报

  本报讯(王翠莲、周建军、林凤斌)过去曾是荒山秃岭、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张家口市水泉沟,如今却是林茂水清、路畅景美,成为开发商争相投资的好地方。据介绍,张家口市桥东区通过实施增绿添彩工程,改善周边荒山环境,增加了城市的发展空间。仅水泉沟一带,就可使该区拓展城区面积17000多亩。

  随着大量农村人口的涌入和城市建设用地政策的紧缩,张家口市桥东区的发展空间受
到了越来越多的限制。目前,桥东区的城区面积只有26平方公里,而周边可开发利用的荒山面积却达20平方公里。面对这一充满诱惑力的数字,桥东区把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目光瞄向了周边荒山。

  以全市开展的周边荒山增绿添彩工程为契机,以建设“城中林、林中城”为目标,桥东区明确了绿化美化荒山、扩区上山的城市发展思路,在周边荒山规划了集观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水泉景区和东山生态工业园两大园区。目前,该区已在周边荒山清运垃圾2500多立方米,平整场地7万多平方米,起土2.8万立方米,修筑进山道路11公里,大规模的绿化美化工作已全面铺开。周边浅山区现已呈现出生态园林景观的雏形。

  伴随着周边荒山绿化美化及硬件建设进程的加快,桥东区“扩区上山”的构想有了坚实基础,也吸引了大批投资者。正是看重了荒山环境的改善,紧邻水泉景区的向阳坡最先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日前,桥东区已与市锦绣房地产开发公司正式签订了投资2亿元在向阳坡进行住宅开发项目的协议。该项目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绿化率可达35%。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张家口市第一个依山层叠布局、风格独特的园林式居住小区。

  为使水泉沟开发更具吸引力,桥东区还对水泉景区进行了总体包装,着重加强了东山生态游乐园、水泉林塘观光园和小南沟休闲健身园三个精品园区的建设,并谋划了民族风情园、浪漫滑草园等一批重点景点建设项目。最近,河北朝阳化工集团与桥东区达成了水泉沟综合开发协议,将投资5亿元兴建张家口国际商务中心。该中心集餐饮、休闲、住宿为一体,建成后将极大地推动水泉沟一带的城市化发展进程。

  规划中的东山生态工业园位于水泉景区的东北部,紧邻即将建设的张承高速公路,规划面积1600多亩,总投资72亿元。为了使工业园区的发展建设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桥东区在驻区项目的选择上,明确规定只能引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噪声、低污染的项目。由于具有可预见的优越的交通条件和自然环境,东山生态工业园区成了开发商的投资热土。截至目前,已有12家高新技术企业与桥东区达成了入驻协议。该园区全部建成后,将与水泉景区连成一片,成为桥东区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