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伪造演出证团伙一路追随《雪狼湖》,每张售价5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1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徐涛)日前,警方端掉一个在五台山体育场外贩卖假《雪狼湖》音乐剧演出工作证的团伙。该团伙跟随《雪狼湖》剧组,先后“转战”北京、上海等地,贩卖假演出证。然而,由于法律对贩卖假演出证这种无“价”票证的行为尚无明确规定,最终警方仅对为首者治安拘留5天,其余全部释放。

  6月19日晚8时许,《雪狼湖》音乐剧正在五台山体育场上演。体育场外,一位演出公
司工作人员带着一对青年男女向执勤民警报警,称这两人拿着假的演出工作证企图进入演唱会现场。据工作人员称,凭演出证可以进入演唱会现场,其作用相当于门票。这种假演出证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已给演出公司带来不少损失。而这对年轻男女则显得一脸无辜,他们称,这两张工作证是从一名“演出工作人员”手中以每张50元的价格买来的。在年轻男女的指认下,民警当场抓获胸挂“演出证”、手拿对讲机,假扮工作人员贩卖假演出证的嫌疑人孙某。

  在派出所接受调查时,孙某承认自己贩卖假演出证,但他称这是他个人行为,没有同伙。这时,孙某接收的一条手机短信引起了民警注意,对方称其住在某招待所,要孙某次日前往。民警循线调查,于当晚11点多钟,在位于火车站附近的一家招待所内,抓获涉嫌贩卖假演出证的嫌疑人11人,并当场收缴假的南京《雪狼湖》演出证20余张。

  经审查,12名嫌疑人供认,他们一路跟随《雪狼湖》剧组,从北京到上海,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每到一地,就以贩卖假演出工作证牟利,没想到在南京栽了。据了解,此前警方曾经在五台山体育场发现假球票、假演出票等假票证,但这种大规模贩卖假演出证的行为还是头一次发现。

  尽管孙某等人贩卖假演出证的事实确凿,且他们“转战”多地,数额较大。然而警方审查后发现,依照现有法律,无法对孙某等人的行为进行处理。据警方一位人士称,孙某等人的行为看似触犯了《刑法》中“伪造、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但警方无法认定演出证是“有价票证”。最终,警方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有关扰乱公共秩序的相关规定,对该团伙的为首者处以5天行政拘留处罚,其余的则予以释放。

  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钱宙认为,警方的处罚并无不当。《刑法》中的有价票证,主要是指票面有价值表现的票证,如车票、船票、邮票等。演出证上未印票面价值,发行部门是演出公司,因此不属于有价票证,孙某等人的行为也就无法构成“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

  不过,钱宙认为,演出证尽管没有“价”,但在本案中它的作用等同于门票,伪造、倒卖演出证的行为仍然侵犯了演出公司的利益。这种现象的产生,与网络游戏中“装备”、“货币”等虚拟财富是否有价一样,都是现行法律中的空白点。

  (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