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农村推广能源生态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2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晶)养猪产生的粪尿,可以制成沼气,作为家中烧水做饭的燃料,剩余的沼渣和沼液,则是南果梨的“绿色肥料”。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恐怕谁都不会相信,沈阳农村还有如此节能、环保的乡村生活模式。记者7月11日获悉,今年全市农村共建立了1000个这样的能源生态模式示范户,明年将向全市农村逐渐推广。此外,大型能源环境工程也在全市开展示范。

  挺神奇:沼气做饭

  当日上午,记者在苏家屯区林盛镇林盛村姜玉昆家中看到:水压井旁边就是露天厕所和猪圈的现象消失了。院子里也看不到高高的粪堆,闻不到刺鼻的气味了。姜玉昆家中既不烧秸秆也不烧煤,她家和普通城里人一样,用的是电子式煤气灶,只不过她们家中烧的是沼气。

  可这沼气又从哪里来的呢?原来姜家后院盖了一个十分不起眼的沼气池大棚。厕所和猪圈产生的粪便不再污染地下水,而是直接在沼气池中发酵,产生的沼气由管道输送到屋内,用于烧水做饭。

  而沼气使用后剩余的沼渣,可作为添加剂拌入饲料,成为猪的“营养液”;同时沼液还可以浇灌自己家后院的果园。姜玉昆表示,喝这样的“绿色肥料”长大的南果梨是城里人最放心的绿色无公害水果,还能卖上高价。

  真划算:效益无限

  市农经委的领导算了这样一笔账:农户家中的沼气池为8-10立方米,常年养5-8头猪,一年可产沼气350-450立方米,提供的沼气可解决一个5口之家全年的生活燃料。这样算下来,每年可节约煤炭2吨,节电200瓦,年产沼肥20吨,可满足0.4公顷果园的生产用肥,一年能省下来1000元左右。而这还不包括种出来的无公害水果卖高价、减轻地下水污染所产生的连带效益。

  据悉,今年沈阳市共在农村建立1000个这样的能源生态模式示范户。一户建沼气池的费用大约是6000元。尽管价格不菲,但农民们十分愿意申报。明年,沈阳市准备申请国债,将这项“小投入大产出”的工程逐步向全市农村推广。

  大工程:效果明显

  那么,像一些大规模的畜禽养殖场产生的粪便和污水不仅量大、集中,而且对环境的危害更大,它们又该怎么办呢?

  记者当日在于洪、苏家屯和辽中等地的农村看到,一种新的能源环境工程也在这些地方相继启动。据悉,大型能源环境工程也是利用厌氧(沼气)发酵来处理有机污物,并配有辅助的输送、布水、搅拌、加(保)温(中、高温发酵工艺)等装置,设有沼气贮存柜、粪便前处理和发酵液后处理等装置。

  记者在一处大型养殖场看到,在母猪的“产房”内建有一处沼气池,沼气可以提供优质煤气,用于取暖及供养殖场照明,沼液则可以用于农业生产,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

  据悉,今年沈阳市计划建设2-3处这样的大型示范工程,通过试验示范引导,推进此项技术的应用。记者电话:1338687986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