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浑河沈阳城市段水势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2 沈阳晚报

  连续3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普降中到大雨。洪水距离我们究竟是近还是远?眼看着浑河水涨,沈阳城区安全吗?

  7月11日,记者从省防汛指挥部那里获知了全省最新的汛情,结果喜忧参半:“忧”的是,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基本饱和,再有一场大降雨,很容易产生洪水;“喜”的是,大伙房水库下调了汛限水位,目前浑河城市段水位已经回落,流量也由10日的954立方米/
秒,降到了750立方米/秒。

  浑河沈阳城市段水势回落

  7月10日,一场暴雨让浑河沈阳城市段,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河流流量954立方米/秒。但7月11日早8时,省防汛指挥部接到的数据表明,浑河沈阳城市段水势回落,流量由前一天的954立方米/秒降到了750立方米/秒。浑河沈阳城市段现有水位为36.1米,而现有的堤防高程为46米,这表明目前浑河城市段安全得很。

  分析其中的原因,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7月中旬,全省各大水库(包括浑河上游的大伙房水库)下调了汛限水位。下调汛限水位的目的是增加防洪库容,让水库承担更多的洪水。

  当日,大伙房水库的入库流量为34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为729.3立方米/秒,水位为126.4米。而当日,大伙房水库的汛限水位恰好也是126.4米,而周日的汛限水位为127.8米。据测算,目前大伙房水库水位每下调1米,就可以增加1亿立方米的库容。沈阳城区非常安全

  浑河城市段水位不断上涨,城市是否安全?省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浑河城市段目前绝对是安全的,沈阳城区目前一点问题都没有。

  为什么会这样说呢?这位负责人介绍,1995年大水过后,沈阳市对浑河进行了整治修复工程。目前浑河右岸的防洪标准为300年一遇,保证流量为6083立方米/秒;刚刚建成的左岸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保证流量为4884立方米/秒。而目前浑河河流量保持在700立方米/秒左右,距离浑河防洪大堤的防洪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未来几天,大伙房水库将采取泄水洞放水。届时,水流量将会大幅度降低,浑河水位也会迅速回落。

  这位负责人还说,在浑河上游的大伙房水库目前防洪能力达到千年一遇。1995年的大水是自1888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而目前大伙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刚刚完成,其库容量由原来的21.86亿立方米增加到22.68亿立方米,防洪标准进一步增加。因此,在大伙房水库下游的沈阳尽可能放宽心。再有大雨容易产生洪水

  但全省防汛其实仍然不容乐观。省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入汛以来,全省雨量偏大,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土壤已接近饱和。“天上降雨,地下流”,土壤饱和,雨水不再下渗,这样降多少雨就会形成多少地表径流,全省因此很容易发生洪水。但并不是所有的洪水都会造成灾害,因此沈城市民也不必惊慌。

  同时,数据分析显示,目前全省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局部地区很可能发生暴雨和特大暴雨,并由此产生洪涝灾害。而这种可能更容易发生在中小河流及山区地带。本报记者张晶记者电话:1338687986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