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浑河严阵以待迎战主汛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2 沈阳晚报
浑河严阵以待迎战主汛期(组图)
浑河严阵以待迎战主汛期(组图)
浑河严阵以待迎战主汛期(组图)
  10年前,浑河洪灾给河两岸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影响。今年又是“大汛”之年,主汛期即将到来,浑河沿线各项防汛工程进展如何?7月11日,本报记者从东陵大桥上游沿浑河一路西行,探看浑河两岸沿线的防汛工程。

  青草护坡防洪添美景

  记者从东陵大桥北岸驱车沿河堤路西行,沿岸绿化井然。隔河远眺,浑河南岸呈斜坡状的河堤上,绿草如茵,规则整齐。而连日来,由于上游大伙房水库开闸放水,浑河沈阳城市段的水流速度和流量明显加快和加大,水面看上去比平时更加开阔。

  浑河城市段不见采砂船

  浑河城市段流域内,许多大大小小形状不规则的“小岛”突出水面,“岛”上草木繁茂,许多树木粗壮,显然已在此生长多年。

  据介绍,这就是浑河非法采砂留下的后遗症,一旦发生洪灾,这些小岛及岛上繁茂植物,便会成为影响泄洪速度的河中障碍物。所幸,经过市政府前段时间的集中治理,目前,在浑河城市段沿线,已经看不到一条采砂作业船。

  王家湾橡胶坝严阵以待

  在距离长青桥上游7公里处的王家湾橡胶坝,记者惊喜地发现,几个月前还一片荒芜的浑河北岸,如今已经建成一个小型公园。浑河南岸,一堵约2公里的混凝土护堤仿佛一条白练,披挂在王家湾橡胶坝南岸。

  记者注意到,王家湾橡胶坝的天蓝色橡胶坝袋并未充气,而是服服帖帖地“趴”在坝基上,使得几个3.5米的坝桩格外突出。目前,水流经过王家湾橡胶坝的速度,大约是每秒钟800立方米。为保持浑河沈阳城市段整个流域水流畅通,王家湾橡胶坝自正式竣工后,始终未拦河蓄水。

  浑河南北大堤拱卫沈城

  记者在五里河公园富民桥北岸一带看到,由于河水漫涨,已经看不出堤岸原本所在的位置,但是从浸泡在河水中的草坪、运动器械以及几十棵粗细不等的树木,可以目测河水大概已经上岸两三米远。沿浑河继续驱车西行,从浑河桥到工农桥、胜利大桥,南北两岸再未见水浸堤岸现象发生。

  在工农桥与长大铁路桥之间,刚刚竣工的浑河南堤坝和平段全长近6公里,堤高随地势起伏,最高处目测近5米,与浑南新区新建的堤坝相连接。两段新堤和高出地面的三环连成一线,紧紧地将沈阳城围在“臂弯”里,形成一道坚固的防洪屏障。

  据悉,目前,浑河沈阳城市段的防洪能力,北岸已可抵御300年一遇的大洪水,南岸也具备了抵御50年一遇洪水的能力。本报记者郭宏颖实习生徐王灵摄影王晓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