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热议物权法草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2 沈阳晚报
市民热议物权法草案(图)
  7月11日,物权法草案征求百姓意见成为沈阳市民热议的话题。“物权”,这个陌生的法律名词将体现在老百姓的身边事上。在众说纷纭的议论中,三个沈阳人的三句话和百姓贴得最近,他们的生活将因《物权法》的尘埃落定而改变。

  业主代表:业主权利要用好用足

  黄靖波,沈阳市皇姑区紫荆花社区业主委员会主任。7月11日,他正在为编写第二期社区简报而忙碌。社区简报是他当选社区委员会主任后主持编写的,发行760份(每户居民一份),成为“业主行使权利的载体”。在第二期简报中,将公布业主委员会编制的《园区建设规划》,包涵车辆管理、绿化、文化设施等内容,每项内容都有具体目标、措施、时限。在不久后,社区居民将根据简报对“规划”进行公决。“物权法草案对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做出专章规定,将为业主维护权益提供法律保障。”黄靖波难掩兴奋。

  根据草案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商业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建筑区划内的绿地、道路以及物业管理用房,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市政建设的除外。业主可依法共同决定选举和更换业主委员会,选聘和解聘物业管理机构或者其他管理人等。将住宅改变为餐饮、娱乐等商业用房的,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全体业主同意。

  黄靖波说,国家以立法的形式把权利之剑交到业主手中,通过什么方式行使权利,成为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现状是,业主与物业、开发商一旦发生纠纷,指责成为业主们的习惯,但却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实际维权中,政府管理鞭长莫及,个人维权力量有限,这使业主委员会的作用得以凸显。因此,业主委员会在对物业的监督中需要开动脑筋,创新方式,使物权法草案的立法宗旨在实际生活中得到体现。

  失物招领中心:绝不会向失主收费

  “所有权人、遗失人等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遗失物的保管费等必要费用”,这是物权法草案中最具争议的一条。在7月11日的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三个说“不”的声音。

  沈阳红斗篷失物招领服务中心的王延桥说:自2000年红斗篷创建以来,无偿为百姓寻得失物600余件,得到的是社会各界市民的尊敬和信赖。即使《物权法》中的这一说法最终确立,“红斗篷”也绝对不会收取失主的任何“费用”。

  在沈阳站客服部失物招领处,一位车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铁路工作人员,有义务为失主保存遗失物并无偿归还;而就个人而言,突然改变拾金不昧的传统观念很难接受。即使拾金“有偿”合法,铁路系统也不会接受失主物质上的回报。

  辽宁德冠律师事务所的孙军律师认为,捡到东西必须归还,属于道德范畴。归还是义务,不是权利,不能以法律强制规定道德行为。即使立法初衷是为了鼓励拾金不昧,但实际的操作性较难。保管费给多少才合适?如果法律不能进一步细化,拾金“有偿”将很难量化。

  居民:再也不怕楼房挡光了

  今年,家住马路湾附近的刘先生和邻居们一直为楼房挡光的事儿烦恼。他家楼后一栋原本规划为3层的商业用楼在快动工时又突然“长个了”,刘先生已经开始为“争光”打官司做准备。

  物权法草案规定,建造建筑物,应当遵守国家有关建筑规划的规定,不得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不动产权利人挖掘土地、建造建筑物、铺设管线以及安装设备等,不得危及相邻不动产的正常使用和安全。

  有了这样的说法,刘先生觉得官司更有把握了。但另一方面,他担心,官司打赢了,挡光的楼会拆掉吗?会不会只给一笔补偿了事?

  辽宁德冠律师事务所的孙军律师表示,我国《民法通则》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孙律师告诉记者,在前几年沈阳市涉及楼房挡光的民事案件比较多,但最近两年有下降的趋势。这说明建筑开发商的法律意识正在增强,意识到相邻权在法律中的地位。但是,此类案件常以侵害既成事实,给予被侵害方补偿而终结。物权法的制定给居民又上了一道保险,侵害市民权益的行为有望在未造成后果前被及时制止。本报记者朱峰实习生聂磊摄影孙海记者电话:81058259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