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暴雨毁房拉炉渣炉渣撒地没挨罚 温情执法“三惊”进城老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42 沈阳晚报
暴雨毁房拉炉渣炉渣撒地没挨罚温情执法“三惊”进城老马(图)
  新城子区新城子乡五五村的农民马振山,家庭贫困。因为连日的阴雨冲倒了房屋,他只好借了一辆农用车,到城里拉一些炉渣用以建房。途经黄河北大街时,他的车子被行政执法人员扣住了。拿着一纸“处罚通知书”,庄稼汉子一时蒙了……

  7月11日,沈阳市行政执法局办事大厅启用首日,马振山手持“处罚通知书”却被免予处罚。当天,记者了解到一段感人的老马进城“三惊”的故事。老马一惊:炉渣被扣

  今年51岁的马振山告诉记者,他患有风湿病,干不了重活,老伴患重病常年卧床不起。家里一儿一女都在上学,儿子今年刚刚考上大学,正在一家人东挪西借为儿子筹集学费之际,一场暴雨将马老汉家破旧的平房彻底冲垮。屋漏偏逢连阴雨,一家有难四方支援,左邻右舍众乡亲你家贡献一块砖,他家找来一块瓦,大家帮马家重建住房。

  建房中遇到一个难题:炉灰渣到哪里去找?村里一名常年在沈城建筑工地打工的人通风报信,老马赶紧向村民借来一辆四轮农用车。7月6日一大早,他就驾车跑到皇姑区三台子附近一建筑工地,拉了满满一车炉渣往回返。

  “你好!我们是沈阳市行政执法队员,请出示你的车辆证件及固体排放证!”途经黄河北大街路口时,马老汉驾驶的车子被拦住,一群“大盖帽”向他敬礼。

  老马一惊:“啥叫固体排放证啊?我从来没听说过呀!”执法队员向他的车后一指,马老汉看到干净的马路上,撒落了一地黑色的炉渣。“都是我的错!我的错!”马老汉连声自责。老马二惊:村长出招

  由于马老汉的车子在路旁停放堵塞交通,执法队员只好依照相关法规向马老汉下发了《行政执法现场检查通知单》:“一、未能出示固体排放手续;二,车上无围挡沿途发生撒落,违反《沈阳市城市垃圾管理规定》,限期到市行政执法局办事大厅接受处罚”。

  马老汉怀揣着《通知单》回到村里。一头雾水的他只好找到村委会求援,得知详情,村委会向市行政执法局开具了《介绍信》,上面写道:“马振山系新城子乡五五村村民,由于家庭困难,本人身体有病,暴雨冲垮住房欲重建,到市内拉炉灰一车。希望执法部门高抬贵手!”

  老马又一惊:这村干部的条子拿到大城市,能好使吗?老马三惊:免予处罚

  11日中午,马振山在几名村民的陪同下,顶着烈日来到市行政执法局办事大厅。直属一大队接待员朱月莉热情地接待了马老汉,问明了情况后,她不厌其烦地向马老汉详细讲述了固体排放拉运车的具体规定,最终马老汉才完全明白自己的行为过失。

  由于马老汉的情况极为特殊,执法人员向上级领导进行了汇报。最后,执法局领导经商讨决定,为充分体现亲民执法,本着人性化关怀,对马老汉以教育为主,免除经济处罚,并派专人陪同马老汉返乡建房。

  老马又是第三惊:这处罚免了,还帮着建房,这才有人情味呢!越是这样,咱越不能违章,那不给人家添麻烦吗?本报记者唐葵阳摄影王勇

  沈阳行政执法实现查缴分离

  本报讯 (记者唐葵阳)7月11日,沈阳市行政执法局办事大厅正式启用,这意味着沈城在全省行政执法系统中率先实现查缴分离。

  据市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启用办事大厅,不仅能提高办案的效率和标准化程度,防止“人情案”,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案件处理的透明度,消除当事人的误解,更好地体现公正、公开的原则。

  大厅内设置触摸式液晶显示屏,关于行政执法所有法律法规以及罚款金额,均可以通过显示屏查询到。同时,执法局建立24小时快速反应小分队,开通24小时举报热线电话,只要举报属实,执法队员会立即赶至现场。目前,该局正在建网络数据库,力争在办公和指挥调度上,逐步实现网上处理、实时监控。沈阳市行政执法局举报信访热线电话:16821111-01,22516801,22516802。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