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产品合作未能打开纺织品“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50 华商网-华商晨报

  长达5个半小时的会议后,中美双方在保护知识产权和农产品方面达成了一些共识,但业界热盼的纺织品磋商未能获得进展。

  选择恰当时机重启谈判

  18时15分,以古铁雷斯、波特曼和约翰斯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宣布,中美在多个方面的磋商获得成果:第一,中国承诺加大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第二,中国承诺继续放开农产品市场,玉米、大豆、棉花和牛肉等产品将加快进入中国的步伐;第三,中国承诺让更多美国公司加入到中国政府采购体系中。

  对于尚未取得进展的纺织品磋商问题,古铁雷斯表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需要长期沟通,短时间内无法达成共识。

  中美磋商难仿中欧模式

  此前业界曾普遍猜测,中美在农产品和纺织品上面将互相让步,即中国对美国农产品让步,美国对中国纺织品让步。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赵玉敏认为中美纺织品问题不可能按照中欧模式解决,因为:第一,美国过多地将纺织品问题政治化,而欧盟的政策更务实;第二,美国与中国贸易品争端很大程度上源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去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占其全年逆差总额的近25%%,而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则要小得多;第三,欧盟政策比较灵活,欧盟更是与中国纺织品贸易中的受益者,因为中国每年都从欧盟进口大量的纺织机械等高端产品,其附加值远远高于T恤衫等低端纺织品。

  美国急切的农产品诉求

  在美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从美方出具了一份中美磋商成果书上可以看到,美国在农产品贸易方面的部分要求得到满足。

  美国相关文书指出,中国将加大农产品市场,让更多的美国农产品得以进入。这些农产品分别是玉米、大豆、棉花和牛肉。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邀请中国质量检查部门对美国的农产品进行检查,并将提供300万美元帮助中国在农业生物技术上获得提高。

  在这份磋商成果背后是美国急切打开中国农产品市场的迫切心情。据统计,2004年,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高达60亿美元,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9%%,中国成为美国农产品出口第四大市场。波特曼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以及经济继续开放,美国农产品出口前景良好。美国为此次农产品的谈判进行了相当充分的准备。7月8日下午,美国农业部副部长潘恩一行率先抵京,并急忙约见了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潘恩指出,两国的农产品贸易是双方贸易中的一个亮点。美国农业部会以积极的态度来解决双方在农产品贸易中所存在的问题。据《京华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