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垃圾“大规模”暗藏民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55 华商网-华商晨报
电子垃圾“大规模”暗藏民宅(图)
  堆积成山的电子垃圾 记者 赵威 摄晨报讯(记者 赵威)收购废旧家电、拆解电器零件、拆解后的零件送往塑料金属加工厂或当二手货卖。

  昨日,沈阳市于洪区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取缔了一家电子垃圾地下拆解工厂,上千件电子垃圾堆积成山。

  1000余件电子垃圾堆积成山

  “上岗子村有个收废旧家电的,大院里堆满了电子垃圾,附近老百姓整天提心吊胆怕被电子垃圾给害了。”昨日下午,于洪区行政执法局一大队接到一神秘男子举报。

  事关重大,执法人员立即赶到举报地点。

  走进电子垃圾拆解地下工厂,执法人员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电视机、冰箱、电脑、洗衣机,大量的废旧家用电器堆积成山。

  在电子垃圾山的脚下,锈迹斑斑的电子配件散发着刺鼻的味道,有的身上渗出了黏乎乎的液体,土地已遭到侵蚀。

  “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废旧家电,规模太大了!”据执法人员初步估计,大院内共堆积了1000余件废旧电器,零散的配件数量巨大无法估计。

  自曝内幕:能用的当二手配件卖

  “我是这儿的老板,刚干没几天。”就在执法人员准备进屋检查时,一个穿黑格上衣的老汉疾步走来。经查,该厂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

  执法人员推门走进了老汉的卧室,6平方米的小屋里挤满了废旧电器。“这玩意对人能有多大伤害?它们天天陪着我睡。”老汉一本正经地说。

  据老汉介绍,走街串巷收废旧电器的小贩为工厂提供货源,废旧电器经工人拆解后,主要送到塑料厂和金属厂,一般花10元收上来的电视机转手后至少能赚1元钱。

  “这些废旧电器就没别的用处了吗?”执法人员试探着问。“一些废旧电脑里能用的电子元件可以到三好街当二手货卖。”老汉的儿子一语道出了工厂的秘密。

  电子垃圾: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

  据执法人员介绍,废弃电视、电脑、音响等电子产品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其释放铅、汞、镉和溴化助燃物等大量致畸、致突变、致癌的有毒物质,严重威胁环境和人类健康。

  目前,于洪区行政执法局已将电子垃圾地下拆解工厂查封,并责令拆解工厂在3天内把电子垃圾运出居民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