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失聪女孩考上“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5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失聪女孩考上“清华”(图)
  即使存在听觉障碍,但董佳岑仍信心满满本报记者 闻英奇 摄晨报讯(记者 尚琳)“我会坦然接受命运的改变,但决不会放弃自己的理想。”19岁的董佳岑经过两次失聪的打击,如今仍然自信乐观。

  今年,她以395分的高考成绩,考入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

  这是中国惟一一所面向聋人的高等工科学院,曾被邓朴方誉为海内外聋人学子的“清华”大学。不堪学习重压17岁时右耳也失聪

  1986年,董佳岑出生在一个铁路电焊工人家庭,3岁时因药物中毒左耳永久性失聪。只有右耳听力的她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2年9月,考入沈阳市铁路中学。

  2003年8月30日凌晨2点10分,17岁的佳岑命运再次发生改变。

  “数学题得多做,英语还得多说,下次考试必须拿第一……”正在想着第二天的打算时,佳岑的右耳突然“嗡嗡”响起来,随着“哄”的一声,她的右耳也失聪了。

  “我不想让同学们看见我落魄倒霉的样子。”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董佳岑在家里把自己封闭起来了,直到同学给她庆祝17岁生日时才改变。

  “当时,看着同学们为我做出的努力和帮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重新回到他们中间。”压抑在佳岑心中的渴望随泪水涌了出来。融入聋人世界向命运挑战参加高考

  医生诊断,佳岑的失聪是由于压力重所导致的。在随后的治疗中,佳岑右耳听力在50分贝~80分贝,离正常人的25分贝~30分贝仍然很远,但借助助听器或者大声说话两三次也能听见。

  右耳能听见声音后,佳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重返校园。但经过一周的努力后,佳岑仍不能适应,不得不再次离开校园。

  “我不会输给耳朵,我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2004年,要强的佳岑来到沈阳市皇姑区聋人学校上学。

  “每天我对着镜子反复练习手语,没有100遍也有80遍……”佳岑克服了语言和心理上的障碍,融入到了聋人世界中,在《我的理想》作文手语比赛中夺得了第一名,并于今年参加了高考。考入天津“清华”创下我省今年惟一

  395分,佳岑44岁的母亲查分后,双手颤抖,情绪一时不能控制,炒糊了所有的饭菜。“那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饭,妈妈为我操心得了低血压,再也不能上班了……”

  昨日,在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70号只有10平方米的小屋里,董佳岑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泪水浸湿了衣襟。

  沈阳市皇姑区聋人学校的团委书记边进骄傲地说:“董佳岑是我校建校近40年来,惟一考上全国最好大学的学生。”

  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办公室主任郑雅诚向记者介绍,董佳岑是辽宁省今年惟一一名考入该校的学生,并且计算机专业全国才招收36个学生。

  记者眼前的这个女孩开朗活泼,脸上堆满了笑容,“至少我还比先天失聪的那些人要幸运,至少我还听到过17年的声音。”

  “我们要面对现实,珍惜现在,生命不可能到处都是阳光,我们要用双脚走到阳光下,走过生命每一个时期都能够无怨无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