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将重返太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04 重庆时报
发现号将重返太空(组图)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在即 AP图

发现号将重返太空(组图)
飓风“丹尼斯”引发的巨大海浪冲击海滩码头 AP图

  发射时间:美国当地时间7月13日下午2时51分(北京时间14日凌晨3时51分)

  发射地点: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

  任务名称:在太空中和国际空间站对接

  持续时间:11天零19小时10分钟

  轨道高度:225.9公里

  11日,飓风“丹尼斯”狂袭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疏散百万人,22万户居民家中断电。而“发现”号的升空地点就在佛罗里达州,美国宇航局在飓风到来时宣布,“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不畏飓风,将仍然由女机长领航,原定发射计划不变,“发现”号的历史性发射已经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入倒计时阶段。

  此次发射是时隔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航中爆炸坠毁近两年半后,美国太空计划展开十二天的重返之旅。

  风力12级120万人紧急疏散

  美国国家飓风预警中心说,代号“丹尼斯”的强飓风11日伴随暴雨和巨浪登陆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其核心风力达到12级。美国佛罗里达州、亚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州部分地区成为灾区,从而使这些地区得以接受联邦援助。美国政府组织120万人进行紧急疏散。在各州,飓风造成超过22万户的居民家中断电。美国的能源企业已撤出了在墨西哥湾作业的约2100名工人。

  飓风逼迫宇航员提前抵达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在即,机组7名宇航员已经提前抵达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发射地———肯尼迪航天中心。由女机长艾琳·柯林斯率领的7名机组人员乘坐的美宇航局喷气式飞机于9日抵达肯尼迪航天中心,受到中心主任及近100名媒体记者的欢迎。女机长艾琳·柯林斯宣布,她将“勇敢地领航此次太空飞行的任务”。

  宇航员安德鲁·托马斯对聚集在跑道上的欢迎人群说:“上一次发射至今已有近两年半时间,现在是恢复飞行、重返太空的时候了”。

  接受教训两大措施保驾护航

  美国宇航局负责官员日前宣布,“发现”号航天飞机处于良好状态,按照原计划发射升天。由于飓风“丹尼斯”的袭击,曾有人士怀疑美国宇航局将推迟“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

  美国宇航局接受了两年半前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的教训,这次采取了两条史无前例的安全措施。第一,这次发射“发现”号一定要在白天进行,以便更好观察是否在发射时有脱落的部件击坏航天飞机的防热绝缘物;第二,在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之后,宇航员要从空间站对航天飞机观测并拍摄照片,观察航天飞机是否有破损现象,以便及时修理。宗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