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谷队伙夫差点成为试验“原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0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神秘的“荣第一六三○”部队离揭开神秘面纱又近一步,解放军炮兵学院南京分院教授费仲兴曾经在调查中获得可靠证言:一位曾经在“荣第一六三○水谷队”当伙夫的中国人差点成为试验“原木”,而且,水谷队在平时训练时曾经发射过中空夹有莲蓬状物体的奇怪炮弹。费仲兴是解放军炮兵学院南京分院的教授,多年来一直主持南京大屠杀史研究项目之一的“汤山地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调查”。

  伙夫差点成为“原木”

  费仲兴告诉记者,本报昨天揭露的“水谷队”确为一六三○部队的一支,南京沦陷后即驻扎在国民党陆军医院旧址上。1938年,国民党陆军医院曾经作为日军的伤兵医院接受前方战斗中的日本伤兵。在调查汤山地区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期间,费仲兴曾经接触过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他当年曾经在水谷队驻扎的“伤兵医院”当过伙夫,平时给那些受伤的士兵做饭。这个老人告诉费仲兴,伙夫们在伤兵医院忙碌了一天,所得就是日本伤兵吃剩下来的饭食,平时都是一吃完就往家赶,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可在他16岁的一天晚上,灾难还是来临了。那天夜里,他和其他伙夫打算回家,突然被日本人带到一间房子里关了起来。日本人说,南京做人体试验需要人,他们在等南京的电话。费仲兴告诉记者,16岁的小伙夫最终幸运地逃离了死亡的命运,这一切并不是因为日军恢复了人性的思维,而是南京的日军打电话到水谷队说“不要了”。

  炮弹中间夹“莲蓬”

  除了小伙夫差点成为人体试验“原木”的证言,费仲兴还在当地了解到,水谷队曾经在演练中发射过一种奇怪的“两截炸弹”。当地的一些老人告诉费仲兴,日本人发射的这种“两截炸弹”与普通炮弹并不一样,落地时并不会出现弹头炸裂、弹片横飞伤人的情况,而是发生轻微爆炸,裂成两截,里面则掉出黄铜管材质的“莲蓬头”状物体,“莲蓬头”上则布满了小孔。费仲兴教授告诉记者,“两截炸弹”非常符合早期的细菌弹的构造与形式:落地时的轻微爆炸不具有杀伤力,一是防止高温高压使细菌死掉,二是让炮弹头裂开露出里面的“莲蓬头”物体,而这个“莲蓬头”则有可能就是装填细菌的容器。记者了解到,由于上述证言只是一些当事人的回忆,至今为止都没有找到实物,所以费仲兴教授等专家暂时还没有办法深入进行研究。费仲兴说,如果有直接的实物证据,那么“荣第一六三○部队水谷队”与罪恶的细菌战怎么都脱不了干系。 闫晓丽 陶菲(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