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餐桌陋习何时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5 解放日报

  “大汤黄鱼”的骨架还没露出来,“坛子肉”仍是满的,整盘的“广东菜心”只被夹了几根……整桌精美的菜肴只吃了一半不到,客人却“埋单”了,也没要求打包,于是,剩下的一切被倒进泔水桶。

  这是7月7日记者在上海一家著名菜馆看到的一幕,主人公是花自己钱“下馆子”的普通市民。同样的事情在这家菜馆每天都会上演多次。

  在这家能同时开50桌席面的菜馆里,有10个1米多高的泔水桶。记者看到里面装满了米饭、点心、蔬菜、肉食甚至海鲜。

  “刚来的时候我看着很不习惯,感觉这么浪费简直‘作孽’。”这家菜馆的服务员小潘说,“可是又能怎么办?总不能回锅端给下一桌客人吧?何况人家花的也是自己的钱。”小潘来自湖南贫困山区,她说在家乡,如今的人们也不是顿顿都吃得上鱼和肉。“现在我一天倒掉的肉,够我们家吃一个月。”

  她说。市容环卫局废弃物管理处的统计数据表明,上海餐饮业每天产生泔水垃圾1100多吨。由于这是滤去液体后的“干重”,因此实际上,上海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超过2000吨。其中这样被浪费掉的,保守估计也占总量的一半。

  互联网上的一个帖子中,一位“美食家”津津乐道地介绍了他“点菜的艺术”,包括餐馆的选择、冷碟和热菜的配合、荤素搭配、时令佳肴的选择、菜式的“君臣佐使”、营养、热量……几乎方方面面的内容,但偏偏漏了一样:点的菜就餐者是否吃得完。

  这则帖子折射出很多人的餐饮消费心态:要吃好、吃精、吃得便宜,但不一定要吃得节约。“请客时不能让客人把菜全吃光”的心态十分普遍。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流传了千余年的诗句,其精髓已被一些富裕起来的人忘却。目前,政府部门提出“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理念”,要真正实现这一点,需要从最基本的“吃”做起。(据新华社)

  姜帆 徐寿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