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新通讯:“江南荷花别样红” 无锡蠡园绝佳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七月十一日电 题:江南荷花别样红无锡蠡园绝佳处

  作者洪晓红

  七月上中旬,正是“花中君子”荷莲一年里盛装迎世的“盛花期”。在无锡美丽的太湖边,秀静的蠡园里,此时正处“荷风清韵赏水景,出水芙蓉尽开妍”的蔓妙时节。久别的
夏雨这两天频频而至,给骄阳下挺姿绽放的荷花以迷离纯静的风情,成为盛夏里游客和市民们消夏遣情、荡涤心灵的首选之地。

  荷花种群繁多碗莲“鹤立鸡群”

  据无锡市园林部门人士介绍,作为无锡园林八大植物种群基地之一,蠡园在建造规模、科技水平等方面独树一帜,经过前期的大规模种植、培育,荷花品种目前已增至四百个,数量近万株,还囊括了缸荷、塘荷、碗莲二百余个珍稀品种(如太空莲、普兰店古莲等),其中缸荷数量四百余缸,碗莲一百余碗,塘荷三千平方米,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荷花种群基地。

  最具特色的是三面环水的蠡园莲舫和四季亭附近的碗莲,烂漫硕大,清濯珍贵。经过科学育种,目前已培植了多达五十多个品种。园林为此特别设置了一百六十多个大瓷碗作为“护花使者”,游客不但可以近距离观察、欣赏这些荷中珍品,而且还可与碗莲一起留下合影,把“珍品”带回家。

  游人寄情荷花放飞“君子品格”

  居住在稻香新村的老袁夫妇是一对退休教师,今天一早就把回国探亲的女儿女婿,还有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外孙带到了蠡园。洋女婿对着雨后滚着露水的清新荷莲左探右观,他说,在美国看过中国的《宝莲灯》,直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老袁在一旁介绍说,带外孙来看荷花,就是让他不要忘了自己富饶美丽的家乡,长大了要像莲花一样“出尘不染”。

  扛着“长枪短炮”的姚师傅在宫粉、桃红、纯白的花荷间“三叩九拜”,捕捉着稍纵即逝的美感。有着二十多年“摄龄”的他,对荷花一直“情有独钟”,向记者如数家珍地介绍了许多荷莲知识,堪称“赏荷大师”。一群嘻嘻哈哈的高中男女生成了蠡园里最为青春靓丽的“开心一族”。原来,他们是一群刚被“解放”的高考学子,乘着录取通知书还未“登门”,来到蠡园,以满池的荷花作证,来纪念他们艰辛而充满友情的高中生涯。

  荷花盛世再现演绎“生命之光”

  据蠡园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华跃堂介绍,今年因初夏气温较高,蠡园各类荷花目前已竞相开放,正是无锡地区最佳的夏日赏荷胜景。为此,公园从七月起至九月间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游园活动。活动期间,以荷花、碗莲为展出主体,分清风夏荷、碧波玉盘、西施丝语、鸟鸣鱼欢、古园雅韵等多个景点,并安排惠山泥人、荷花摄影等展览和少儿绘画活动,规模空前。

  随着无锡蠡湖新城的建设亮化工程的实施,蠡湖的夜景将璀璨夺目,越发令人着迷。蠡园已推出了蠡湖夜游的旅游新项目,还精心打造了四条仿古游船,游船保持了春秋古船的风格。从蠡园的六角亭码头出发,坐着红木座椅、聆听古筝弹奏,空气里弥漫缕缕荷香,远处飞泉“百柱擎天”,似荷叶盛开,沿途景点五色斑斓,莲叶田田,演绎着绿色、环保、人文的“生命之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