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伯如厕昏倒收费阿姨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5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宏文)

  昨天早晨7点30分左右,家住新永安路的90岁叶老伯在古城公园晨练后,上厕所时突然晕倒。公厕收费员童妙凤及时发觉厕内异常后,果断进入厕内,将老人扶出救助。由于抢救及时,老人已无生命危险。据了解,童妙凤在公园工作的三年时间内,仅表扬信就收到过百余封。

  收费阿姨公厕内救出老人

  记者在古城公园找到童妙凤时,她正在公厕收费。当记者说明采访来意时,童妙凤的第一句话却是问记者“老人是否好一些了”。当记者告诉她老人已经没有生命危险时,她关切的表情才轻松起来。

  指着公厕中的残疾人专用厕所,童妙凤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老人从公园晨练后进入残疾人专用厕所。过了大约10多分钟,老人还没有出来。她感觉不妙,便去敲了敲门,里面没有任何反应,她立刻拿出钥匙将门打开。

  门开后,童妙凤看到,老人的衣服还没有穿上,头栽倒在小便器上,身上粘满了污物。顾不得许多,她立刻将老人衣服整理好,扶出厕所,拿来水给老人喝。过了一会,老人醒过来,在她的笔记本上写了家庭住址和一个不全的手机号码。经过120医生检查,初步诊断老人昏倒为大脑短时缺氧导致,并将他送入黄浦区中心医院。

  老人子女不知老人是谁救

  按照老人留下的住址,记者来到老人家时,老人的女婿戴先生告诉记者,老人经过抢救已经没有生命危险,右额上缝了三针。

  当记者把事情的经过讲出来后,戴先生惊讶地告诉记者,家里人都以为是警察将老人送到医院的。他的爱人还打算过几天给派出所送一面锦旗,没想到是公厕的收费阿姨及时施救。戴先生表示,作为家属非常感激童妙凤,改天会登门感谢。(此稿线索奖200元)

  记者调查

  敲门行为常遭冷言冷语

  童妙凤救助老人的行为受到了在场人的赞扬。一位市民感叹说,在这种情况下能够主动站出来帮助老人,不仅需要责任心,更需要勇气。

  公园的其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发生意外,老人和残疾人都是使用残疾人专用厕所。老人进厕后如10分钟还没有出来,他们一般会去听一听,或是敲敲门。本来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可很多人不理解。他们也就时常因此听到如厕老人的冷言冷语。

  三年收百余封表扬信

  提及童妙凤,工作人员都说她来古城公园三年内经常做好事,时常是公园得到受助者反馈发出表扬后大家才知道。三年的时间,表扬她的信件就有一两百封。看到天气炎热,她就把自己家的电风扇拿到厕所内给老人使用。

  面对记者的采访,童妙凤说她所做的这些只是出于一种责任心,并没想得太多。

  热线日记

  “小人物”大责任

  童妙凤是一个“小人物”。

  但就是这样一位不起眼的公厕收费员,三年里收到了百余封表扬信。就在今天,她还紧急救助了一名满身污物昏倒在厕所内的9旬老人。

  面对赞许的目光,她却只有两个字:责任。

  责任无处不在。

  市民徐先生反复来电,为的是一张宣传资料上存在国家区域差错的地图,这是作为中国人的责任;市民顾先生关注让电节能,他“折腾”的是秋霞路上20多盏中午还未关闭的路灯,这是作为上海市民的责任。

  无论是童妙凤,还是顾先生,徐先生,他们都是“小人物”。但就在稀松平常的一个电话、一个问候中,他们在今天或者更多的时候发挥出了大作用。所以千万不要小看“小人物”,他们也有自己的舞台,也有闪光的时刻,而这一切都缘自于一颗责任心。

  “小人物”也担大责任,让我们更多的人以此共勉。

  (记者钱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