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30岁出头的刘长征十年搜集侵华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59 大众网-鲁中晨报

  今年30岁出头的刘长征从1995年起开始搜集抗日战争时期的资料,到如今已经10个年头了。7月4日,在淄博市张店区,记者见到了刘长征和他搜集的抗日资料。一进门,放在床上的厚厚的一沓旧书就印入记者的眼睛。“前两天,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北京的一个收藏团体搞了一个抗日战争纪念展览,向我借走了十几本地图和画册,要不然房间里还更乱呢。”还没等记者提问,心急口快的刘长征谈起了他的收藏。

  “这种爱好的产生其实应该追溯到大学时期。真正开始搜集抗日资料是从1995年开始的。那时候,我正在一家公司干销售工作,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我看到了一本叫做《支那事变画报》的日本刊物,书上刊登的一张张悲惨的图片让我心灵发生震撼,我想这些东西太宝贵了,这是日本侵华的最直接的证据,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这些资料。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注意搜集资料,到现在已经有10个年头了。”刘长征说。

  “这些东西要是再不收藏就可能流失了,都是当时日本侵华的证据啊。其中一本还详细记载了日军1938年12月初侵占临淄金岭的过程。”刘长征翻开一本画册向记者介绍着。“这些书是由日本朝日新闻社随军记者在中国境内拍摄在日本出版的。”记者看到,这些名为《支那变事画报》、《热河讨伐写真画报》、《跃进画报》的图册,拍摄的区域北到哈尔滨南至海南。其中许多真实的再现了日本侵占山东的资料。

  在一本1938年1月2日发行的《支那变事画报》第十七辑上记者看到,张店东方十四里金岭等名字赫然在列。刘长征说:“从书上能看到日本人是怎样从青岛一路‘征战’到济南,那些白骨堆积,火光冲天的战争场面,成为和平时代最警醒的记忆。1945年日本投降后,这些来不及销毁和带走的图册便流落到民间。如今,我把它们拿出来,让他们重现天日,就是为了让子孙后代能重温这段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记者殷长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