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2年山路传邮绕地球5圈——记全国邮政系统模范投递员陈静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0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李凯彭涛李敏通讯员黄同佳

  二十二年,踏破铁鞋,行程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投送邮件10多万公斤。

  二十二年,风里来、雨里去,不丢一封信件,不误一个班期,忠诚实践———“人民邮政为人民”。汕头邮政局潮阳分局投递员陈静波,今年39岁,1983年走上投递工作岗位。
他刻苦学习,自强不息,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临时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邮递员,被评为全国“百优青年乡村投递员”,今年又荣获“全国邮政系统模范投递员”称号。

  陈静波的父亲是邮电老员工,几十年里每天扛着梯子,跑到山区接电话线,走到哪里,那里就和外边世界通上了讯息,一个不知疲倦的邮政工作者,一个奔波劳累的匆匆身影,在他心里留下深深烙印。17岁时,陈静波投身邮电行业,心里就怀着一个执着信念:当一名人民满意的“绿衣使者”。

  这个理想给了他巨大的动力。陈静波克服文化水平不高的困难,“啃”起邮政专业知识,每天闭上眼睛就是投递业务的操作规程,时时刻刻捉摸着投递工作的规律。他有四个法宝:“勤记、勤问、勤走、勤练。”身上常带着小本子,遇上新的、变更的地址,不懂的规程,随时记录,随时记忆。个别老人的住址难找,他耐心地向村民挨家挨户地打听。每天,陈静波骑着自行车穿村过乡,熟悉邮路,所负责片区的村道、村民地址、姓名,很快了然于胸,心中有了一幅“活地图”,哪里有改变,那里就有更新。每天归班之后,他没回家,自己一个人苦练报纸、信件分发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投递专家”。

  一个人,一辆车,一条路。陈静波负责金灶镇沿山片区12个自然村方圆40多公里范围的投递业务,村落分散、偏僻,每天光骑自行车就需五六个小时。有些路段崎岖不平、坑坑洼洼不能骑车,只能推着单车走路。一下雨,泥泞小道难行,污泥浊水溅满全身。

  传递党的声音,输送山外信息。50多种报纸、100多种杂志,重任背在身上,陈静波每送完一趟邮件,浑身大汗淋漓,整个人累得像要散了架。二十二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冒风寒、顶酷暑,从不请假,从不缺勤,不喊一声苦,不叫一声累。看到报纸信件到了乡民手里,陈静波比什么都高兴。在同事眼里,陈静波是个热心人。去年底,南丰山区的投递员摔伤,而春节要到了,山区里多是穷苦人家,就等着亲人的汇款和家书,怎么办?陈静波自告奋勇接过了代投任务,两条邮路一起跑。上午7点多,他迎着晨光进山,山路崎岖险峻,车开不进,就一路步行;有的人家住在山顶,一股劲爬上去,把过年的钱送到贫困村民手里。3个多小时的山路走下来,已经是中午时分,陈静波到路口店铺一碗饭填肚子,赶回邮局跑下午自己的邮班,这一走就到了黄昏。春节前后10多天,陈静波挑起了两个邮班的活,直到南丰新的邮递员上岗。“静波来了,快过来喝口水!”二十二年投递生涯,陈静波与村镇乡民结下深情,每到一处,乡亲们热情相待。他每次到个别用邮困难、交通不便的偏远小村,都坚持自带邮票、香糊,随时为乡亲收寄信件。他还长期主动帮助几个行动不便的老人取汇款。坚持多年不间断,从没出过差错,乡亲们夸他:“不是亲人更胜亲人”。2002年下半年,潮阳邮政局开始为民政部门代发社保养老金和最低社会保障金,面对的都是退休老同志和一些贫困群众。低保金是贫困户的“救命钱”,陈静波深感责任重大,每当发放时,他总是帮忙部分残疾行动不方便的乡民代为领取。有一次,宫由村一特困户陈练松正愁无米下锅,恰逢陈静波到来投送低保通知单。他知道陈家情况后,二话没说,掏出自己的钱先垫上,解决燃眉之急。这一举动,让陈练松感动得热泪盈眶。

  一纸信件是一个心声,一封家书是一次团圆。在陈静波眼里,投寄每一封信都是一个坚定的承诺。他细心、耐心、苦心地工作,二十二年来救活了“死信”千余封。一次,从广西来了一个特快专递,按照上面的名字却怎么也找不到收件人,本来可以退回,陈静波却寻遍了各村有广西亲人的家庭,终于找到收件人许少辉。原来邮件上姓名写错,寄来的是一张身份证,是他妻子亲戚打工急需用到的。2000年初,支局收到一封从美国寄来的平信,收件人地址是:“潮阳直浦都深坑村”,收件人的姓名为“陈阿柑”。可是,“直浦都”是解放初期的行政区域名,潮阳现在没有“直浦都”。陈静波几次来到深坑村,拿着这封信挨家挨户地向老人们询问,几经周折,最后得知陈阿柑老人已于几年前搬往花园村。他迅速赶往花园村,终于找到了80多岁的老人陈阿柑。阿柑老人接到此信后,激动不已,连连向陈静波道谢!原来这是她失散40多年的妹妹,从美国寄来寻找亲人的信件。“我是人民的邮递员,就要真心真意为群众服务。”崎岖山路,传邮万里。陈静波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一条不平凡的自强之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