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面之交鼎力相助为台胞寻找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23 桂龙新闻网

  “寻魏朝溪,台湾人,66岁,右手中指头一节断缺……若有发现人士请予留置,并急电张先生……”近几个月来,广西多家媒体上不时出现这一则寻人启事。谁会想到,寻人者“张先生”与魏朝溪非亲非故,仅是与魏朝溪的儿子有一面之交,便鼎力相助,为其四处寻父。

  老父走失,台商托付重任

  今年3月,台商阿成(化名)和父亲魏朝溪到越南旅游。在中越边境,阿成与父亲走散。四处寻父的阿成获悉:越南当地人误以为他父亲是大陆人,已将其送到凭祥农村。于是,他急赴凭祥,但没有找到。想到父亲只略懂国语,还患有老年痴呆症,不知流落何方,阿成焦虑万分。

  3月底,阿成来到凭祥电视台,欲发布寻人广告。他愁眉苦脸的模样,引起了凭祥电视台广告部工作人员张平的注意。阿成试探性地提出,自己无法长期逗留大陆,想让张平代理寻人事宜,帮助寻找父亲。张平一口答应:“行!我一定尽力!”4月初,阿成预支了广告费后,返回台湾。

  受人之托,踏上寻人之路

  在凭祥电视台连续登了几天寻人广告后,魏朝溪仍然没有消息。张平自费印刷了寻人启事,到街头张贴。此外,一有机会张平就带上传单,到偏僻的村庄、边贸点发放。遇到有同事、朋友到乡下办事,他也不忘叫他们带上传单。朋友笑他:“你这么焦急,人家还以为你是魏朝溪的家人呢!”

  转眼一两个星期过去,魏朝溪仍没有音讯。张平只得前往南宁、桂林、北海等地,不断地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寻人启事,并四处张贴寻人广告。

  阿成原本只委托张平在凭祥寻找父亲,获悉他还自费到其他城市寻找后,阿成要酬谢他。张平推辞了,只收下阿成转来的相关广告费用。

  寻人路上,多少难忘事

  3个多月的寻人路上,张平遇到许多难忘的事。一位素不相识的凭祥市民,只要在出差、逛街途中发现线索,都会及时告诉他。有一次,这位市民在乡下发现了线索,手机没有信号,就辗转租乘摩托车到村委会找电话打给张平。

  5月中旬,一名中年妇女在街头发现一名流浪汉相貌有点像魏朝溪,立即不顾流浪汉的肮脏以及旁人的嘲弄,凑上前去仔细辨认。

  遇到好人的同时,张平也遇到一些不良之徒。一名男子打来电话,说魏朝溪在他那里,要他先将酬金存到指定账户。张平进一步核实时,对方却支支吾吾,然后挂断了电话。还有一些恶作剧者,向他报告虚假信息,害得他东奔西走。

  一诺千金,真情感动台胞

  经过几个月的忙碌,寻人仍无进展,这让张平遗憾不已。他说:“台湾同胞这么信任我,我却没能完成任务,真对不住他。”如今,张平还时常和阿成通信息,告之寻亲遇到的点点滴滴。对张平所付出的努力,阿成感动不已。如今,隔着茫茫海峡,两人已成为好朋友。

  记者问张平:“替人寻父,你自己花了多少钱?”张平说,他从没算过,也不计较。他说,既然受人之托,就必须尽力而为,只要能帮台胞找到父亲,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黄珊 作者:谢嘉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