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品学兼优少年选择轻生 从23层高楼跳下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27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 (记者徐微微 实习生魏爽) 7月11日下午,天空下起倾盆大雨,仿佛是在为一小小的生命哭泣。家住沈阳市和平区的16岁少年小哲(化名)本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却不可思议地选择了轻生。不知受到了什么样的挫折,小哲竟从23层高楼跳下,留给人们一串遗憾。

  少年23层高楼坠下

  当日下午2时许,和平区长兴街附近一座高层居民楼外发出一声巨响。半个小时后,一位老先生上楼时发现,一个十五六岁的男孩一动不动地趴在血泊中。楼内居民立即拨打120和110。可惜的是,120赶到现场时,男孩已经身亡。新兴派出所民警和和平分局刑警也随即赶到现场。经刑警现场勘查,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怀疑男孩为高空坠楼自杀。

  记者看到,男孩身穿橘黄色上衣,米色裤子,长得白胖,大约1.7米的个头。居民们见此情形无不慨叹。但由于男孩的脸部只能看到一半,居民们没法认出他是谁家的孩子。少年学习成绩优异民警几经周折得知,男孩是家住23楼的小哲,当小哲母亲赶回家中时,几次哭昏了过去,嘴里不时地哭喊着:“我要我的儿子,我要我的儿子回来!”

  据小哲的邻居们讲,小哲在一所重点中学读书,不但人长得英俊,平时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遇到长辈时都会很有礼貌的打招呼,一直是同龄孩子的榜样。可是就是这么一个优秀的孩子怎么会选择轻生呢?

  一些熟悉小哲的居民也伤心的哭了起来。据小哲家隔壁的老妇讲,小哲前一天晚上还在她家与她孙子玩到了10点多,老妇一边哭着一边念叨着:“那孩子平时可要强了”。随后,记者与小哲学校取得了联系,老师对小哲的做法十分震惊,而且表示难以理解。在小哲的房间里,警方也没有发现遗书,据小哲的家属讲,当天小哲看起来有些不高兴。

  心理学家:

  要进行生命教育

  随后,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了沈阳欣志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专家罗舒。罗舒称从沈阳曾发生的多起少年自杀事件来看,少年自杀的原因可分为内在因素和外部刺激两个方面。

  在内因方面,主要是少年自身性格上的弱点。由于社会阅历少,青春期的少年容易走极端,看问题绝对化,他只能看到眼前的成败,一旦遇到点儿挫折打击,便觉得承受不了。有这种性格的人多爱钻牛角尖,遇到一点不顺心的事便心灰意冷、意志消沉。导致少年自杀的外因有:人际关系僵化、得不到家庭温暖、意外的挫折和打击、环境的变动等。

  采取自杀行为的少年往往以为死可以摆脱一切烦恼和压力,可以发泄不满,补偿失去的自尊心从而得到别人的重视和注意。因此,家长和学校不能只进行应试教育,还应该对学生多进行快乐教育和生命教育,增加他们的心理承受力,使他们用发展的眼光看事情,珍惜自己的生命。

  自杀,如恶魔的阴影笼罩着人们的心灵,摧残着少年们年轻的生命,我们不愿看到这样的悲剧再次上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