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间谍精确绘出汉中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3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日间谍精确绘出汉中要图
  日本间谍费尽心机绘制的“汉中要图”。记者古月摄本报汉中讯(记者古月实习生雁飞)抗战胜利60周年前夕,汉中市一位文史工作者展示了他珍藏多年的日军《汉中附近要图》。这张绘制极为精确的军事地形图,成为日寇侵华战争的又一罪证。

  汉中文史专家陈福寿介绍说,1990年,他参加编撰《汉中市志》,在一档案馆中发现了这张绘制于昭和十七年(1942年)的日文版“陕西省汉中附近要图”。地图约有四开大小,图上标有“乙集团参谋部”字样。从这张地图以及相关历史资料来看,自抗日战争爆发以来,日军不仅对素为“兵家必争之战略要地”的汉中城区进行多次轰炸,还曾模拟过陆地进攻。

  据记者了解,为了熟悉地形,日军派间谍化装成商人,通过在汉中实地侦察的情报绘制的。这张图精确度之高令人难以置信,与解放后市政府利用先进测绘手段绘制的市区图相差无几。该图除标明了官署、教堂、街道、公路、桥梁、渡口、机场、车站、电台之外,还用红字指出了当时的汉中防空司令部、警备司令部、中央军校一分校、汉中驻军、汉中国民兵团、汉中电厂、电信局等重要目标,供日军指挥员使用。图中汉宝(鸡)、汉白(河)、汉宁(强)三条公路不仅标明了路宽,还准确说明了可通过车辆的类型,以及两个汉江渡口(上水渡和下水渡)的枯、洪水季节河宽及舟桥情况。汉中机场特别注明了跑道位置,飞机可飞往的城市。汉中7座城门的位置、城墙的高度和宽度,城壕的宽度和深度也清清楚楚显示在图上。

  据史料记载,1937年11月13日至1944年10月,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日军共出动飞机613架次,空袭汉中52次,炸死炸伤汉中市民达1249人,毁坏房屋2689间,成为汉中人“永远抹不去的痛”。由于种种原因,日寇最终没有选择从陆上进攻汉中,这张由日本间谍费尽心机绘制的“汉中要图”没有派上用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