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公务员心理问题调查:半数人“讳疾忌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医院的心理咨询门诊,发现公务员的心理问题非常普遍。中层以上职位的公务员尤其明显。广州市脑科医院及省医院相关临床数字估算,碍于面子,担心被单位知道职位不保,约50%的公务员存在“有病不敢医”的尴尬。

  不少公务员的心理问题即使尚未发展到抑郁症等心理疾病,也普遍表示心理压力很大
。据了解,这些公务员的心理疾病多数是由于晋升的压力和复杂的人际关系。“在中国,由于社会文化的特殊性,人际关系的处理成为工作生活当中尤为重要的一部分,而在政府部门中这一点更加突出”。

  记者日前采访了几位不同级别的公务员,他们均表示来自工作、生活的压力影响了心理健康。

  ——领导虽“风光”压力谁人知

  据记者了解,心理压力大的问题,在级别较高的公务员中也是普遍存在的。广州的某局长说:“别以为我们活得很风光很潇洒,其实我们的心理压力可能比我们下属的还要大。”他表示,身居要职所面对的领导和群众压力更大,而且还有来自自身的压力,“作为一个担当重要职务的人,必须对社会、对公众、对自身负责,而心理压力往往来自这种责任感”。

  ——女性公务员频频长“痘痘”

  此外,很多女公务员表示,她们的压力比男公务员更大。某公务员梁小姐表示,她毕业后通过考试进入了广州市政府某部门做科员,工作不到半年,她就经常失眠。本来皮肤很好的她,也冒出了很多“痘痘”。

  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范长河博士说,其实还有很多公务员患了心理疾病而没有到医院接受治疗,不然在医生所掌握的数据中,公务员占心理疾病患者的比重会更大。(严慧芳、曾文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