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止咳露+可乐=自制廉价“摇头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2:1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实习生许银银【金陵晚报报道】 酒吧昏暗的角落里,一名二十多岁的男子拿出一瓶白色包装的止咳露,兑上买来的可乐一口喝下,他并不是在治病。据知情人举报,近来南京的一些酒吧里,出现了一些用止咳露兑可乐当摇头丸吃的“新摇头一族”。记者暗访发现,这种需要医生处方购买的管制精神药物,在南京的一些中小药店里,可以很轻松地购得。

  酒吧喝药有玄机

  接到知情人的举报,记者于昨天凌晨带着暗访机来到位于长江路的一家酒吧。一点半左右,酒吧里人头攒动,一群群年轻人热舞正酣。但记者转了几家酒吧,并没有发现有类似现象。两点左右,记者等数人选择了一家酒吧,在后排灯光较暗的地方找一位置坐下,开始喝酒。在记者左手边的一个位置上,坐着几名青年男子。时间不长,从舞池又回来一个人,这是一名二十多岁的男子。坐下不久,他打开放在桌子边上的一个手提包,拿出一瓶白色的包装物,仔细倒进小酒杯。倒了大约三分之二的时候停手了,然后打开旁边的一瓶可乐,用可乐将酒杯加满,小心地端起来,一饮而尽。为了探得秘密,记者主动走上去,与该男子喝酒。几瓶酒下肚,该男子也不再怀疑记者了。记者与他聊了起来。据该男子介绍,他刚才喝的是一种止咳露。记者随即故作惊奇:“你不咳嗽,怎么喝这么多的止咳露”?该男子随即一脸神秘地告诉记者:“这东西好啊,high得很,跟摇头丸一样,加可乐就行了”。记者随即好奇地问:“怎么加?”男子解释:“倒半杯止咳露再加点可乐就行了,可乐里面有气能冲一下,非常爽。”据该男子介绍,目前不少迪吧里这种自行调制的“摇头水”比较盛行。主要原因是止咳露价格比摇头丸便宜得多,只要二十几块钱一瓶。效果虽然差一点,但也能凑合。另外不少人用这个的原因是安全,因为吃这个即使被公安部门抓住,也不用担心:“被抓住了就说生病吃药了,有什么不对的?”

  成分含管制精神药品

  半个多小时后,这名男子和同伴们起身离开了酒吧。从他遗留下来的药品包装盒上,记者发现,他刚刚喝的是一种名为“联邦止咳露”的药品,上面明确标注这是一种磷酸可待因溶液。知情人介绍说,一些没太多钱,但又想追求精神刺激的人就拿止咳露代替毒品。从服用效果上看,止咳露没有摇头丸“上头”快、发作起来也没那么迅速。但如果服用100毫升以上,同样会产生兴奋、晕眩效果。鼓楼医院的医生介绍说,“联邦止咳露”属于处方类药品,药品成分里的可待因麻黄碱都是受管制的精神性药品。磷酸可待因,是吗啡的衍生物。据了解,一瓶联邦止咳露里含有120毫克可待因成分,如果一次服用可待因剂量超过800毫克极可能会导致死亡。因此联邦止咳露被列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品种管理范围。服用购买都得有医生开具的处方和医院出具的毒麻卡。

  处方药物轻松买

  在城区的几家大药店里,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家,结果发现,大多数的药店都能坚持原则,严格按药监部门规定,不随意出售此类药品。不光如此,销售人员还善意地提醒记者,该药属处方药,吃了容易成瘾,建议不要随意购买,即便是购买到了,也要遵医嘱服用。但在下关龙江路一家小药店里,记者看到了摆在货架上待售的“联邦止咳露”。销售人员热情地介绍说,这种止咳露对治疗干咳效果非常好,半瓶就可治愈。一般有顾客来,他们推荐的都是这种药,有的顾客一买都买五六盒,销量也非常好。除了这家药店以外,记者又在下关其他几家药店发现含有可待因成分处方类药品出售。都无需处方就可以直接购买。发稿前,记者已将发现的几家违规药店举报给了药监部门。(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