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卢湾区24小时法律援助热线开通后,为何被老人们认同—— “小毛热线”有“三不”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48 新民晚报

  今晨零时,卢湾区“小毛热线——13917424477”依然开通着。这个老年人法律援助热线,名叫“小毛”只是为了上口好记。

  作为司法部先进法律援助单位,“小毛热线”已不只是一个“为老服务”的品牌,更引人注目的是这个品牌的法治新思路。“三不”就体现了它的新思路。

  不让亲情轻易“对簿公堂”

  如果可以通过人民调解员调解,就决不要“对簿公堂”,特别是对家庭内部矛盾。因为,对老人来说,“对簿公堂”的结果往往是赢了官司,断了亲情。

  开通一年多来,“小毛热线”最早的服务记录是凌晨4时。当时,睡眼惺忪的当班律师听到电话里一个老人在哭诉:老人的儿子是出租车司机,开了一天车,凌晨回家,天热,想开空调凉快一下,但老人觉得太费电,不准开。父子俩情急之下几乎要动手。老人气不过,就拨通了“小毛热线”准备打官司。听了老人的哭诉,律师安抚老人想开点,并答应一早上班就到居委会去了解情况。

  3天后,老人和儿子重归于好。原来,“小毛热线”从居委会了解到,老人和儿子没有什么利害冲突,如果儿子能为老人分担电费,矛盾就不难解决。“小毛热线”和居委会的人民调解员把老人和儿子请到一处,儿子答应分担电费,从此父子俩相安无事,谁也不提打官司的事。

  不让咨询泄露个人隐私

  一种常见的情形是:几位咨询者坐在门口排队,等待向律师“求医问药”,可是大家的距离太近了,门内正在诉什么苦,门外的人听得一清二楚,听到义愤填膺处,忍不住要大声表态:你儿子真作孽,我家的也是这样的!当时激动,过后大家都免不了尴尬。

  法律援助不能不普及“隐私保护”意识。于是,“小毛热线”就在“密室”里接待“诉苦”的人,里头只有当事人,排队的人都离得远远的。“密室效应”为“小毛热线”带来了更多的信任,如今,不止卢湾区的老年人,凡是需要法律援助,年轻年老、区里区外的人都要问问“小毛热线”。

  不让老人事后再求“后悔药”

  近年来,上海老人请求法律援助的一个新动向是:少数为争取赡养权益,多数为争取各类经济权益。

  一对退休的老夫妇把毕生积蓄都投向了非法集资。有一天,老夫妇偶然听说了参与非法集资可能会有“竹篮打水”的恶果,害怕了,赶紧求助“小毛热线”。于是,“小毛热线”数次跟集资单位交涉,讨回了老夫妇的钱款,规避了“投资风险”。

  这件事也提醒了“小毛热线”:针对法律援助新动向及时普法预先防范,不要让老人们因为缺乏法律常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吃“哑巴亏”,事后再去求“后悔药”。于是,从今年开始,“小毛热线”推出了一个新的服务项目,将60多名年轻律师和公证员组织起来,做法律援助志愿者,通过居委会为全区所有8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并到区内养老院开设专题普法讲座,让老人们不出家门就能及时获得法律知识。

  本报记者姚丽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