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狗长大个儿丢了“户口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04 法制晚报

  买回家时个子小 顺利办来养犬证 如今“蹿高”超出肩高35厘米标准 续办犬证成了问题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犬管科科长称:限养区性质改变 主人挑选幼犬时误买大型犬造成难续办犬证

  狗狗刚买来的时候娇小可爱,顺利地办下了狗证。可如今,小狗已经长成了肩高50多厘米的“帅小伙”,超出了限 养标准。近日,小狗的主人张女士一直在为狗狗不能再续办狗证而发愁。

  超标情况之一

  主人不知狗狗会长大

  3年前,张女士从狗市买回一条刚出生不久的德国牧羊犬,取名“闹闹”。办下狗证后,这条温顺可爱的小狗正式成 为张女士家的新成员。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闹闹”渐渐长大,最后竟长成了一个肩高50多厘米的“帅小伙”。“闹闹”从未惹出过事, 咬伤过人。

  “闹闹”很忠诚,张女士家住在3楼,每当有人从她家门口经过时,“闹闹”总是狂吠不止,直到脚步声消失。此外 ,“闹闹”有个习惯,对比它小的东西感兴趣,每次带它出去遛弯,它总是追着小狗跑,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场景:“闹闹 ”在前,后面是牵着犬链跌跌撞撞的张女士。

  “闹闹”不能再办户口

  一个月前,民警来到张女士家,告知她这条牧羊犬已经超过了35厘米的限养标准,不但今年不会再为其办理狗证, 还要求张女士立即将狗“自行处理”。

  为了这件事,张女士心里十分痛苦:“不给‘闹闹’办狗证,从法律角度上讲无可挑剔,可是这几年和它在一起我付 出了多少感情啊!当初买狗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它会长成超过限养标准的大狗。”

  超标情况之二

  法规出台前已养犬

  家住望京地区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能将爱犬留在身边,他没少费心——首先是改变了遛狗时间,“早上5点,晚 上12点以后比较安全”;再次,在查狗的“风声紧”时,将爱犬转移到郊区朋友家短期寄养。“为了它我没少费心,但真不 知道这样的日子能维持多久,难道不能对我们这种在限养法规出台前,就已经养了大型犬的人给些特殊的政策吗?”黄先生说 。

  专家说法

  部分大型犬很温柔

  海淀区林业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动物救助分会会长吴天玉女士和我爱动物发展中心的苑先生都表示,很多大型犬品种, 比如,金毛、苏格兰牧羊犬、松狮等都是比较温顺的狗类,他们喜欢和人亲近,不会主动攻击人。

  苑先生说他曾多次作过实验,将一只苏格兰牧羊犬与一只博美放在一起,而当一个陌生人伸手去抱犬时,结果往往是 小型的博美作出狂吠、扑咬等攻击性动作,而个头大的苏格兰牧羊犬则温顺地让人抱、摸而不吭一声。“以35厘米为标准一 刀切的方法不是很科学。”苑先生说。

  今日连线

  大型犬会增加恐惧感

  针对35厘米的制定依据,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犬管科黄科长作出了解释。他说主要是基于两点:首先 ,狗越大对人的攻击性就越大。如果扑人的狗是大型犬,也许它本意是表现亲密,其实已经具有攻击性。其次,从人的认知程 度出发,人们对大型犬的恐惧感一般都大于小型犬。

  黄科长称,之所以会出现文中的情况,一是因为限养法规出台后,有些原来是一般限养区的地方变为了重点限养区; 二是,部分市民在挑选幼犬时没有考虑或误买了大型犬。

  据了解,针对这种超标犬,通常会让主人自行处理,但是一定要在重点管理区以外豢养。如果违反了规定,狗将被没 收。

  适宜城市家庭饲养的犬

  博美

  肩高约28厘米,体重2至3公斤,寿命为12至16年。该犬性格活泼、聪明听话

  惠比特犬

  体重10至18公斤,肩高40多厘米,寿命12至15年。该犬聪明听话、文静少吠

  八哥犬

  体重5至10公斤,身高23至30厘米,寿命11至12年。该犬听话懂事、妒忌心重

  约克夏犬

  体重1.5至3公斤,肩高20至25厘米,寿命12至14年。该犬身型娇小,外观可爱、聪明活泼

  金毛寻回犬

  肩高51至61厘米,体重27至36公斤,寿命12至14年。该犬聪明温驯,忍耐性强、童心十足

  贵妇犬

  体重7至36公斤,肩高23至65厘米,有大、小型之分,寿命10至16年。该犬的特点是极少掉毛,适合喜欢 穿深颜色衣服的人饲养

  温馨提示

  纯种犬遗传稳定,性格特征鲜明,身体机能合理,选择适合您的犬对您将来和它的相处非常重要。建议您先了解不同 犬种的性格特征,可上网查询或向养狗的朋友咨询。

  文/记者洪雪付中实习生张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