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旧居民楼 成病人家属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11 法制晚报

  靠近著名医院 被居民分成多个房间出租 条件简陋环境差 价格低于正规旅店

  仅三四平方米的老房,配上床、桌、炉子,就可以向外出租。记者在天坛医院邻近的小区看到,离医院百米远的近1 5栋超年限使用的简易楼竟成了“旅店”,低价出租给病人家属。

  现场

  到处都挂着“旅店”牌

  昨天下午,记者在天坛医院以南的天坛西里南区和天坛南里西区附近看到,近15栋三层简易楼及楼下平房区到处挂 着“旅店”的小牌子。

  “租房吗?很便宜的,单人间20元/天,二人间或三人间30元/天。”聚在路边打牌的一名妇女向记者推荐说。 记者随机问了10多名居民,其中只有2名住户未出租房屋。据记者粗略估计,在这里,租房子和出租房屋的人至少在七成以 上。

  原因

  租房者:20元一天很便宜

  来京为母亲治病的老何住在3号楼一家出租房,白天去照顾住院的母亲,晚上就回这20元钱租下的房间。老何说: “母亲住院10天,共花掉5055.9元。”老何对到北京后花的第一笔“巨款”记得分毫不差。“看病已花去了1万多元 ,实在没钱了,周边的旅馆一天要70元,我们住不起。”

  记者了解到,租住这里房子的,多数像老何一样,因没钱住不起周边价格较高的旅店。也有人是临时等着挂号,而住 进来的。

  出租者:一年能赚几万元

  “这儿挨着口腔医院和天坛医院,自然就是个生财的地方,短期租房的客人源源不断。这儿的多数人都把自己家的房 子分隔成三四平方米的房间出租,最少也得有4间,最多有十几间。”一名居民说。

  记者按最少的4间房来推算,每间房一天收费20元,一户一个月(30天)可赚2000多元,一年赚近3万元。 如果12间,年收入可达8万元以上,即便不能保证天天有人租,年收入也非常可观。

  问题

  环境:无厕所环境差

  暂住在1号楼的河南人赵师傅是上个星期带妻子来北京看病的。租住在一间三四平方米的小房间,房间是全封闭的, 因通风不够,一股霉味迎面扑来。“住在这儿,每天可以做饭,被子是免费提供的,但是没有洗澡的地方,上厕所也挺难的。 ”赵师傅说。

  记者发现,很多房客如果要方便,得跑到医院或附近公共厕所。

  安全:无消防通道

  记者看到,简易楼外乱搭盖棚子,杂物乱堆,过道不到2米宽。“住了几十年了,根本没有消防通道。”附近居民说 ,前段时间有一出租房还发生过火灾,这么密的居住环境,幸好及时发现,火情没有殃及其他房间,否则住在房子里的人肯定 逃不出来。

  各部门说法

  派出所:属违规出租

  天坛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居民出租房,应到派出所备案,取得出租房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后才能出租;针对医院 周边的经营行为,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一项规范管理的法律法规,使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旅店”不能生存下去。

  居委会:长期问题很难管

  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旅店”存在好几年了,楼前简易棚是违章搭建的;1、2号楼是北京第五建筑公司的民房 ,其余的也有北京市体委和崇文区冷配厂的房子,“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管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天坛房管所的工作人员说,像私自搭盖违章棚、非法出租房不归他们管,房子漏水等维修工程才是他们的管辖范围。

  最新消息

  今后将会建绿化地

  天坛街道办事处城建科一名姓刘的工作人员说,这些简易楼建于上世纪60年代,属“超期服役”房,去年街道办事 处已经向区里上报,把这一片房子申报“城中村”改造,有整顿计划就不存在违章了。

  “这些简易楼属于拆迁的范围。”崇文区规划局规划科一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坛周边的楼房都得拆掉,建 住宅区的可能性很小,将来可能是以建绿化地为主。文/本报记者叶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