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卡通救生圈险夺宝宝命 “非救生设备”警告被忽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48 青岛新闻网
卡通救生圈险夺宝宝命“非救生设备”警告被忽视(图)
  “救生圈”上面明确标明“非救生设备,仅供在成年人监护下浅水中使用”。田璐摄

  又到了“洗海澡”的高峰期。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不仅自己下海游泳,而且还喜欢给小宝宝买来各式各样的卡通“救生圈”到浴场里戏水。殊不知,这样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最近,就有多个小宝宝险些被花哨的“救生圈”送了命。

  “救生圈”险夺幼儿命

  “卡通救生圈差点要了我儿子的命。”在岛城一家中学工作的张女士向记者讲述她在海水浴场经历的惊魂一刻。昨天下午,张女士和丈夫拿着刚买的卡通“救生圈”去第一海水浴场游泳。这种救生圈是专门为幼儿设计的,下面是封闭的,只留两个成人拳头大小的洞以便孩子把腿穿过坐在上面。

  张女士让2岁的儿子坐在“救生圈”上在水面上漂,自己和丈夫在旁边照看着。突然,一个很小的浪涌过来,救生圈发生倾斜。在“救生圈”歪倒的过程中,求生的本能让儿子一个劲儿想从“救生圈”上爬出来,可是那两个洞却把孩子的腿卡住了,连人带“救生圈”一下扎到海水中。张女士立刻上前抢救,但孩子还是呛了好几口水,险些出大事。

  张女士心有余悸对记者说:“幸亏我和爱人及时上前,不然孩子别在救生圈上翻不过身来,就被呛死了。”

  “非救生设备”警告被忽视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岛城的一些大商场,发现很多救生专柜里,都有那种留有2个腿洞、可以坐在上面的卡通“救生圈”。很多年轻的父母正在挑选这些有趣而又舒适的卡通“救生圈”。

  记者询问销售人员:“3岁以下的孩子用这种‘救生圈’没有危险吧?”对方不以为然地对记者说:“这就是专门为3岁左右大的孩子准备的,安全性能很高,你放心吧。”

  可记者发现,卡通“救生圈”上面却明确地用中文和英文两种文字标明:“注意:非救生设备,仅供成年人监护下浅水使用。”记者咨询了一些买卡通“救生圈”的家长,他们并没有在意这个“注意”,并不知道这不是救生设备。

  幼儿慎用卡通“救生圈”

  “很多家长以为买了那种可以坐在上面的救生圈就可以让孩子下海。这其实是非常错误的。”第一海水浴场的救生员小张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卡通“救生圈”只不过是些玩具,根本谈不上救生。而且它的一些设计也不符合海上救生要求。

  青岛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于双玉说:“3岁左右的幼儿正是意外伤害高发期,而且此时的孩子缺乏很好的平衡力。我们建议家长们最好不要带孩子去浴场游泳,即使在家里使用这些卡通救生圈的时候也要格外小心。”记者田璐(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