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保安为保护学生被砍断四根手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3:25 沈阳晚报

  沈阳市和平区一所中学门前,几名社会青年寻衅滋事,学校的保安王捷民为保护学生上前制止,却被砍断四根手指。如今,经过长达14小时的手术,断手断掌已被重新复位。7月12日,记者在沈阳医学院附属奉天医院见到了义士王捷民。

  意外:

  瞬间一刀砍下四手指

  王捷民今年45岁,是和平区保安服务公司的一名保安,事发前刚来学校做保安27天时间。王捷民介绍说,11日傍晚5点左右,他在收发室值班,看见一个年轻女子和六七个男子向校内张望,他上前询问,那名女子说来找她侄子。此时一男生从校内走出来,他们马上围上来拉扯这名男生。王捷民怕男生出事,就上前制止。

  “臭保安,管什么闲事,砍死你!”话音刚落,就见一个染着黄头发的年轻人从报纸里抽出一把砍刀向他的头顶上砍过来。王捷民本能地抬起右手护住头部,瞬间,他的右手拇被齐刷刷地砍掉,接着又是一刀,左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也被砍掉。随后,几名青年掉头跑掉了,被王捷民保护的男生所幸没有受到伤害。

  事后警方了解到,寻衅滋事的年轻人都是学校初二某班的一名男生找来的,他们准备报复的对象正是王捷民所保护的那位男生,他们还是同年级不同班的同学。至于二人之间究竟有什么纠葛还不得而知,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激动:

  60分钟水中摸寻断指

  事情来得突然,王捷民的同事孙队长闻讯赶到医院。在听说断指落在学校时,他二话没说,马上打车赶回学校寻找。当时雨很大,学校门前的积水已经没过小腿,他的心凉了半截。于是,孙队长和同事商量找来了西塔派出所的干警们。之后,大家在水中一点点寻找。20多分钟过后,他们终于在学校门口右侧的一个土包上找到了右手拇指和食指。当时,两根手指被水泡得有些发白,为争取抢救时间,干警们开警车先将两根断指送往医院;而孙队长留下来寻找另外三根手指。40分钟后,他们又找齐了另外三根断指。“那时候别提多激动了,要不然老王就完了。”

  进展:

  14小时百针缝合复位

  当天,记者见到了为其手术的手二科副主任莫亿南医生。据介绍,当晚8时30分许,伤者被推进手术室。经检查发现,伤者左手拇、食、中指离断,右手大拇指腕掌关节离断,其中10根血管、8根肌腱、2根神经全部被砍断,当时其失血过多,一直处于休克状态。为保证成活率,莫主任亲自带队,并将8名医生分成两个手术小组,过程中进行交替手术。手术在当晚9时开始一直持续到次日12时许。其间,伤者多次出现危象。整个手术过程中,输血2700毫升,一直在显微镜下操作了14个小时,经过百余针才将四根手指完全复位。至于愈后,莫主任认为不会有太大问题。

  声音:

  他是同事眼中热心肠

  记者随后赶到王捷民所在的沈阳市和平区保安服务公司了解情况。据公司陈德海经理介绍,该公司成立至今已有17个年头。王捷民作为头一批老员工,在保安公司工作了整整17年。平时,他的同事关系处理得很好,谁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忙,一颗热心肠让不少人感动。“再过三天时间,他到学校工作就满一个月了。当初,公司把他作为骨干派到学校去,学校领导对他的表现都很满意。此前,他一直在另一所中学做保安,因为工作尽职尽责,学校还曾提出要聘请他为正式员工呢。”陈经理自豪地说着。

  现在,公司已向上级部门报告了王捷民的事迹,希望会得到社会的认可。本报记者 李 靖 实习生 承 放 吴思思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