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沙的士调价月底听证 出租车降低众望所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8:34 金鹰网

  (一)武汉模式 3元起步

  金鹰网7月13日讯 (都市一时间记者 杨凌 罗亚芳 尹存静杜军)长沙的士降价在空喊了三年之后,现在终于是有了一点眉目。长沙市物价局将在这个月底对的士起步价格进行听证会,现在初步确定,的士起步价将调整为3元。

  长沙市现行的出租车起步价格3公里8元,是1993年制定的标准,随着长沙市出租车的逐年增多,现在,长沙6475台的士的空载率已经突破了50%,种种迹象表明,的士调价迫在眉睫。

  长沙市物价局收费处副处长刘玲:价格调整大背景

  其实,2002年,长沙就曾经召开过听证会,讨论了的士调价的两套方案,分别是两公里六元或者两公里5元,但由于当年油价上涨等原因,这两套调价方案都随之搁浅。这个月底,长沙市物价局将再次对的士起步价格下调召开听证会,初步确定借鉴“武汉模式”,基价公里内实行分段计价。具体来说,就是3元一公里,3公里分段计价,两公里5元,3公里7元。

  长沙市物价局收费处副处长刘玲:这样做的好处

  得知的士的起步价将做调整,不少市民也是十分支持。

  司机:现在的的士价格还是贵了,如果说他便宜点可以吸引更多的乘客,谁愿意做摩的,那好危险。

  至于3公里之后如何计费,是否会参照其他城市的标准,也将是此次听证会争论的焦点。从今天起,长沙市物价局正式公开向社会征集听证会代表23人,其中经营者代表7人,消费者代表16人,并24小时开通了报名垂询电话0731-5521111。(二)出行比较的士不划算

  出门办事,人们最常选择的交通工具无外乎公交车、的士,而违章摩的也有部分市民乘坐,记者就对这三种交通方式的价格、乘坐感觉坐了一番现场体验和比较。

  从长沙市火车站到五一广场前的南阳街口站大概有3.1公里,我们分别搭乘了配有空调的公交车、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和的士,同时,也对违章摩的进行了一番比较。

  三种交通工具的对比结果如下,有空调的公交车:舒适度四颗星,安全度四颗星,所需时间约12分钟,价格两元或三元;无空调的公交车:舒适度两颗星,安全度三颗星,所需时间约12分钟,价格一元;的士:舒适度五颗星,安全度四颗星,所需时间约9分钟,价格9.6元。而违章摩的的舒适度评定只有一颗星,安全度一颗星,所需时间约9分钟,价格在5元左右。

  从以上的比较中可以看出,虽然的士在舒适程度及时间、安全程度上占有一定优势。但是,价格却是其他交通方式的两倍到十倍,因此乘坐并不划算。

  长沙市民:但的士价钱太贵了,划不来。每天上班什么的坐不起,那起步价太高了。

  据长沙市物价局成本调查队做的一份调查显示:六成多的长沙市民都认为长沙市的的士价格明显高于市民消费水平,更多的人认为现行的公里计费标准和晚间9点以后加价不合理。

  长沙市民:如果说的士的起步价在五六元左右我们都还能接受,或者三元更好。

  不光市民,大部分的哥自己也认为的士价格太高,长沙市客管处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82%的出租车司机赞同降低起步价。

  的士司机:可以吸引更多的乘客,减少空载率。我们赞成降价。可以吸引更多的短程客人,起步价高,做短途的觉得划不来。起步价高,空载率也高。

  看来,不管是消费者还是的士司机,对于的士的调价大多数人都是翘首以盼的。

  (编辑:龙敏)【我要纠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